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六个动作缓解“宅家酸痛”

2020-03-18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疫情期间居家久坐,是不是常让您感觉到胸椎不适、肌肉酸痛呢?经国家体育总局推荐,北体大教授晏冰带来了六个简单的锻炼动作,可以缓解“宅家酸痛”。

  第一个动作:扩胸呼吸练习。准备一个气球衔在嘴中,用鼻吸气,用嘴呼气,呼气完成后憋住五秒钟,再进行新的呼吸。如此进行5次为一组,做3组。呼吸训练可以缓解胸椎的压迫状态,打开胸廓,灵活胸椎,并缓解颈部不适。

  第二个动作:胸椎练习。跪坐在瑜伽垫上,左肘贴于地面,右肘背于腰部,转头转肩尽力看天花板,注意左肩保持不动,做5至10次,反方向重复动作。

  第三个动作:还是胸椎练习。右侧卧在瑜伽垫上,左腿弯曲膝盖接触瑜伽垫,左脚置于右腿膝关节外侧,平伸双臂,左臂经头顶向身体背侧做半圆运动,左手在运动时大拇指要接触瑜伽垫,同时左腿膝盖也要贴紧瑜伽垫,做5至10次,反方向重复动作。做这个动作的时候,眼睛及颈部要跟着手掌移动。

  第四个动作:放松大腿前侧肌群。趴在瑜伽垫上,将泡沫滚轴置于大腿前侧,前后滚动滚轴找到肌肉酸痛的那个点,反复滚动并微微屈膝,直至酸痛的肌肉缓和。如果家中没有泡沫滚轴,用包裹毛巾的玻璃瓶代替亦可。

  第五个动作:改善大腿后侧肌群无力。平躺在瑜伽垫上,屈膝勾脚尖,脚跟向臀部方向发力,但不移动,发力过程中将臀部缓慢悬空,注意自己大腿后侧肌群的发力,5至10次为一组,做3组。这个动作脚跟离臀部越远难度越大,个人视自身能力控制距离。

  第六个动作:肩关节灵活训练。跪坐在瑜伽垫上,左手握拳垫在额前,前伸出右臂,伸至最大程度后翻转手掌并尽力抬起手臂,做5至10次,反方向重复动作。(实习记者 邓方佳)

文章关键词:缓解 “宅家酸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在家上网课,如何缓解眼睛疲劳?

    疫情防控期间,上网课成为学生最普遍的学习方式。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难免会出现眼睛疲劳、干涩。如何才能让孩子在上好网课的同时保护视力呢?让我们来听听眼科医生怎么说。

  • 战“疫”主战场 中医显身手

    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省中医药系统医务人员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比例达95%以上,参与救治疑似病例比例达92%以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中医辨证治疗,轻症患者见效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中医治疗颇受患者信赖。

  • 小腿肚“转筋”四步缓解

    相信不少人都尝过腿抽筋儿的“酸爽”滋味。特别是孕妇,夜间常有腿抽筋儿的情况。但其实,老年人也会经常发生腿抽筋儿的情况,尤其是冬季夜间寒冷,腿抽筋儿的情况更为多发。

  • 舌头“减肥” 或可缓解呼吸暂停症状

    身体肥胖是打鼾严重甚至睡眠时呼吸暂停的风险因素之一。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舌头肥大也与这类睡眠问题相关。

  • 冬季为何会口干舌燥?这些方法能缓解

    冬季为什么特别容易感觉口干舌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一方面是气候变干燥水分蒸发过快,加重了原先口干,使症状更明显;另一方面冬季燥邪耗阴,也是易引发口干舌燥等多种感觉不适症状出现。

  • 正确冲洗鼻腔,可缓解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过敏季又到了,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患者又要面临各类吸入性过敏原的刺激,喷嚏不断、鼻涕不停。鼻腔冲洗是缓解上述症状的有效办法,如何正确冲洗、事半功倍?

  • 记住3个“15秒” 有助缓解颈部不适

    肩颈不适与姿势不良、肌肉不平衡等密切相关,尤其是伏案工作的上班族更易出现肩颈问题。记住这几个简单的动作,可以帮助大家缓解肩颈不适。

  • 又一批九价宫颈癌疫苗到货郑州 紧缺局面何时缓

    “听说郑州到了一万多支九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九价疫苗),为啥拿着钱去接种门诊了,人家又说没有了?”今年6月底,郑州新到一批九价疫苗,但很快被“抢完”。随后的7月和8月,郑州市区多个接种门诊均称疫苗缺货。

  • 新疆推行医联体模式缓解患者就诊负担

    新一轮深化医改启动以来,新疆全面推进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有效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缓解了各族患者就诊负担。

  • 多地鼓励“远程审方” 执业药师短缺问题能否缓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省份密集出台政策文件,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推动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这一举措将如何落地?是否能有效破解执业药师缺口较大等困境?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业内讨论。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