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久杀不灭的幽门螺杆菌有了新克星

2019-12-10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号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病原体——幽门螺杆菌,因其耐药性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2种急需新型抗生素的“超级细菌”之一,是导致胃癌的“元凶”之一。记者8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毕洪凯教授课题组合成了一种亚麻酸锌小分子化合物,该化合物对幽门螺杆菌具有极佳的抗菌效果。而且它非常“聪明”,作用专一,不易产生耐药性,安全性高。据了解,新型化合物目前已获国家专利,相关成果近日由抗微生物药物领域权威期刊《抗菌制剂与化疗》发表。

  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新发胃癌100万例,其中50万例新发在中国,近20万人被胃癌夺去生命。作为引起胃癌的“元凶”之一,世界上约50%以上的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在中国人群感染率更是高达60%。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广泛性、致病的严重性、耐药的严峻性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性问题。

  据毕洪凯教授介绍,人类是幽门螺杆菌唯一自然宿主,它不易被胃酸杀灭,目前通常使用抗生素对付幽门螺杆菌,但长期使用会使菌株出现耐药性,破坏胃肠道菌群平衡,产生一系列副作用。据了解,这些副作用会导致治疗效果受到影响,根治率降低,甚至出现破坏胃肠道菌群平衡、扰乱新陈代谢和免疫力等情况,增加其他疾病发生风险。

  “我们的思路是研发新型抗菌药物,以减少抗生素使用。”毕洪凯说,课题组合成了一种亚麻酸锌小分子化合物,目前,这种化合物经过体内体外抑菌效果、胃黏膜组织病理修复、炎症因子调控、细胞和脏器损伤评价等研究,发现其能够有选择地杀灭幽门螺杆菌,不易产生耐药性,安全性高,具备研发潜力。

  据新华社、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幽门螺杆菌 克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幽门螺杆菌有了优化根除疗法

    对付幽门螺杆菌,用两种药物就能达到以前用4种药物的疗效,你会采用哪一种呢?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兰春慧带领团队研究了优化二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组方,

  • 关于幽门螺杆菌这10个问题很常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感染,它定植于人类胃黏膜,是人类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河南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接近60%,由于幽门螺杆菌和胃癌有一定的相关性,很多人对此十分恐慌。

  • 专家提醒上班族重视幽门螺杆菌认知与筛查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加班吃外卖、饮食不规律、周末和朋友聚餐等已司空见惯,专家提醒,倘若次数过于频繁,可能会使职场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相对较大,而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引发胃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 感染幽门螺杆菌 并非都要治

    对于幽门螺杆菌和胃病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乃至致癌的说法,很多人都听说过。我国幽门螺杆菌(以下简称Hp)的感染率约为56.22%,人群中呈Hp阳性的总人数约7亿。如果不小心被它缠上怎么办?家有宝宝,如果保姆体检验出Hp感染,你还敢雇用吗?

  • 胃痛、胃胀、口臭,小心幽门螺杆菌致病

    幽门螺杆菌(HP)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还很陌生。但是近年来,由于高患病率及完善的检查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竟然得了幽门螺杆菌。那么得了幽门螺杆菌会产生什么症状?为何现在会引起重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