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幽门螺杆菌有了优化根除疗法

2019-03-25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对付幽门螺杆菌,用两种药物就能达到以前用4种药物的疗效,你会采用哪一种呢?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兰春慧带领团队研究了优化二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组方,首次证明与铋剂四联疗法相当。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胃肠病杂志》上。

  幽门螺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主要微生物,1994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目前,我国有约50%以上的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人群罹患胃癌的风险极高,而治疗幽门螺杆菌是预防胃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传统治疗幽门螺杆菌采用铋剂四联疗法,但由于四联疗法使用药物种类多、服用方法较复杂、副反应也较多,影响医患合作。为寻找一种更简化的组方,兰春慧团队对二联疗法展开了深入研究。

  兰春慧团队以232名幽门螺杆菌临床患者为研究对象,进行随机对照试验。试验组为优化二联疗法,即艾司奥美拉唑钠肠溶片、阿莫西林两种药物;对照组为铋剂四联疗法,即艾司奥美拉唑钠肠溶片、枸橼酸铋钾、阿莫西林、克拉霉素4种药物。用13C尿素呼气试验评估幽门螺杆菌根除率,琼脂稀释法判断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

  实验结果表明,两组的根除率没有显著差异,优化二联疗法在幽门螺杆菌初治患者中的疗效等同于铋剂四联疗法,且副反应更小,成本更低。兰春慧介绍,该临床研究也证实优化的二联疗法不受人体CYP2C19基因多态性和抗生素耐药的影响,因此,可推荐优化二联方案用于一线经验性治疗。


文章关键词:幽门螺杆菌 优化根除疗法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久杀不灭的幽门螺杆菌有了新克星

    号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病原体——幽门螺杆菌,因其耐药性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2种急需新型抗生素的“超级细菌”之一,是导致胃癌的“元凶”之一。

  • 关于幽门螺杆菌这10个问题很常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感染,它定植于人类胃黏膜,是人类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河南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接近60%,由于幽门螺杆菌和胃癌有一定的相关性,很多人对此十分恐慌。

  • 专家提醒上班族重视幽门螺杆菌认知与筛查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加班吃外卖、饮食不规律、周末和朋友聚餐等已司空见惯,专家提醒,倘若次数过于频繁,可能会使职场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相对较大,而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引发胃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 感染幽门螺杆菌 并非都要治

    对于幽门螺杆菌和胃病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乃至致癌的说法,很多人都听说过。我国幽门螺杆菌(以下简称Hp)的感染率约为56.22%,人群中呈Hp阳性的总人数约7亿。如果不小心被它缠上怎么办?家有宝宝,如果保姆体检验出Hp感染,你还敢雇用吗?

  • 胃痛、胃胀、口臭,小心幽门螺杆菌致病

    幽门螺杆菌(HP)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还很陌生。但是近年来,由于高患病率及完善的检查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竟然得了幽门螺杆菌。那么得了幽门螺杆菌会产生什么症状?为何现在会引起重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