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肥胖的九大危害 你未必都知道

2019-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一白遮百丑, 一胖毁所有。”可真不只是爱美人士的一句口头禅。特别是这个“肥胖”,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确实“毁”的不仅仅是外表,还会对身体造成很多严重的危害。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就来给大家“揭发”肥胖带来的这9种健康危害,几乎涵盖了绝大部分老年性疾病。

  对寿命的影响 肥胖程度跟病死率密切相关,就是随着肥胖程度的上升,死亡率也大幅度上升。当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 /身高2(米)]超过35的时候,病死率就比平常的人增加了30%-40%。根据科研数据显示,肥胖症会使预期寿命减少6-7岁。更可怕的是,如果严重肥胖,BMI大于40的时候,男性的寿命会减少20年。

  对血压的影响 在成年以后,尤其40-50岁的时候,肥胖人群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平常人多50%。

  对心脏的影响 并不是说高血压继发或者冠心病继发,而是它对心功能的直接影响。由于肥胖,脂肪会附着在心脏表面,使心脏的收缩功能降低,导致心衰的比例大大增加。

  脑血管病 在中国,脑血管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由于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及肥胖、血脂异常等,缺血性脑梗死非常高发。

  糖尿病 肥胖就像影子一样伴随着糖尿病,肥胖人群糖尿病发病率比平常人要高4倍。新诊断的糖尿病病人里90%都胖,很少有不胖的。根据研究显示,体重指数为22-23时,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其实是很低的;而23-31的时候发病风险就变成40%,增加了10倍;体重指数是35的时候,女性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93.2%!所以糖尿病跟肥胖关系非常密切。

  脂肪肝和血脂异常 脂肪肝和血脂异常在中国发病率非常高,而大家往往不太知道,其实大概有10%的脂肪肝病人会进展为脂肪性肝炎,导致肝硬化或肝癌的发生。

  打呼噜 我们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小瞧打呼噜,这个病在肥胖人群中很常见,危害性也很大。肥胖人群中这个病的发生率高达50%-70%,而普通人群才2%-4%。一些肥胖人士白天打瞌睡或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有明显的缺氧和一定的脑损伤,这部分病人出现心源性猝死的情况很多见。

  肿瘤 肥胖跟一些肿瘤密切相关,在女性中是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膀胱癌和乳腺癌;在男性中则是前列腺癌。肥胖会导致这些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而且无论男女,肥胖以后直肠癌的发病率都会大幅上升。

  这些癌里面有一些癌的治疗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直肠癌。但是像卵巢癌、膀胱癌、子宫内膜癌,这些癌症的患者5年以上的生存率还是比较低的。

  骨关节病的发病率大幅上升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关节逐渐老化了,重压无疑会促进关节发生疾病,再加上糖代谢和嘌呤代谢的障碍,使这些疾病发病率大幅度上升。文/本报记者 李洁

文章关键词:肥胖 危害 寿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萌娃肥胖当防,心理问题更别小觑

    过年期间最开心的是小朋友,因为可以放开肚皮吃。眼瞅着家中小萌娃体重“噌噌”往上涨,不少家长心急如焚。

  • 基因和肥胖推动 我国糖尿病流行

    一项多中心、大样本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同时存在β细胞功能障碍和肥胖导致的胰岛素抵抗(指各种原因导致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问题,未来应该据此“双重推动”制定更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

  • 肥胖既毁血管还容易引发心脏病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会直接损伤血管,增加心脏病发生风险。

  • 肥胖加剧死亡风险 但对男女影响有别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肥胖与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相关,但男女因肥胖罹患某些疾病的风险有所不同。

  • 常吃快餐喝饮料成儿童肥胖龋齿祸首

    专家建议,如有条件,家长尽量自己在家给孩子做少油少盐少糖的食物;如果非要吃快餐,餐后要多补菜、多运动。而家庭一直是儿童最常消费饮料的场所,因此控制儿童饮料消费,家长应起决定性作用。

  • 儿时若肥胖长大肾不好

    近日,丹麦一项新研究表明,童年期肥胖者成年后肾细胞癌风险增加。

  • 特定肠道细菌有益肥胖人群

    细菌疗法能否治疗心血管疾病?鉴于超重或肥胖患者也是患心血管病的极高风险人群,研究人员针对肥胖和相关人群设计了一项小型临床调查试验。1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的试验结果称,提高特定肠道细菌水平,或可对超重或肥胖人群产生有益效果。

  • 近九成孕妇认同多吃少动 准妈妈要勇敢向肥胖说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越来越多的宝宝出生,但有些准妈妈孕前即有超重或肥胖。有数据显示,中国孕妇体重超重占19.2%,肥胖占11.2%。调查显示,近90%的孕妇及其家人认为孕期必须多吃少动。那么肥胖对妊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 儿时肥胖或增加肾细胞癌风险

    研究人员对1930~1985年出生在哥本哈根的30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参试者7~13岁,每年接受身高和体重测量。在随后长达32年的观察期里,1010人(其中680名为男性)被诊断为肾细胞癌。

  • 乳腺癌的重要风险因子竟然是肥胖?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那些采用低脂饮食,并且每日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物的女性死于乳腺癌的风险较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