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救救这些“把吸管插到胃里”的孩子

2019-08-22  来源:半月谈网

5034

  据《半月谈》报道,为了瘦,为了在艺考面试中拿到高分,一些未成年人不惜快速减肥,把吸管插到胃里进行催吐。包括艺考生在内,网络上形成一个叫“兔子”的群体,其成员多以女性为主,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她们通过催吐达到瘦身的目的。目前流行的三种催吐方式分别为手动、用管子和自然流出,“兔子”们用以上方法让自己变“美”。很多人一开始都沉浸在美食和纤细身材可以共存的诱惑里,殊不知催吐减肥形成习惯后,会产生交替性厌食症和暴食症,同时损害食道和牙齿。另外,催吐对未成年人的生长发展、免疫系统,女性激素分泌,生育都会造成严重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宁愿不要命,也要选择瘦?

  当下,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在我国越来越盛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年轻人认为,瘦就是“美”,瘦就意味着会获得他人更多肯定的目光。其实,此种审美不仅不符合自然发展规律,还会伤身害己,带来严重的心理负担。这样的观念对心智尚未成熟、缺乏基本健康常识的未成年人来说,更是危害甚广。

  病态审美的蔓延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但不该让未成年人买单。辨别能力弱的未成年人,从小受到主流审美偏好的影响,极易受到蛊惑走向减肥的极端。对此,家长、学校以及社会都应主动作为,以防危害日益加剧。

  作为家长,首先应从自身树立健康的审美观念,让孩子在价值观塑造的过程中明白美是相由心生,除了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内心的美。与此同时,每个家长都应密切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陪伴孩子的成长,从小让孩子在正向审美观的环境下长大。

  学校对未成年人审美观念的科学引导亦至关重要。未成年人极易产生从众心理,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学校应在生理健康课上对学生普及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同时让孩子了解健康有效的减肥方法,明白采取极端方式盲目减肥会对身体造成诸多不可逆的伤害。

  如今,“催吐”减肥已逐渐成为产业链,许多商家在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塑料管”等催吐产品。政府应加强对此种现象的关注和管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宣传教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追美之路不应如此偏激。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自由,瘦不是“美”的标准,自信才是“美”的前提。

  请对“美”多一份宽容,请对身边人多一份善意,让青少年在健康、阳光的环境下自由成长!(张婉祎)


文章关键词:催吐 减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姑娘喝奶茶误吞吸管? 竟是30厘米催吐管!

    22岁的姑娘到南医三院消化内科就诊求助,诉称自己喝奶茶不小心吞了吸管。可造影检查却发现,食管里面的管状异物长达30厘米,明显不是饮料吸管。在医生反复追问下,小卢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吞进去的是网购的催吐管。

  • “吃饭打卡” 催吐依赖者抱团自救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为了减肥,采用催吐的办法,甚至干脆选择用洗胃机洗胃。长此以往,身体出现了各种副作用。专家表示,催吐减肥百害而无一利,不仅不减肥还会上瘾,甚至会丧命。

  • “催吐吧”里减肥的孩子亟须正确引导

    “你是sd还是用g”?“我可以zr”。这些奇怪的缩写能轻易在“催吐吧”中找到,它们由一群自称“兔子”的催吐者发明,分别代表“手动”、“管”、“自然”,以此来抵御圈外人对催吐行为的好奇打量和轻易窥探。目前,“兔子”们主要聚集在贴吧、豆瓣、知乎等网络社区中,鲜少在现实空间发出声音。

  • 轻微食物中毒可看情况催吐

    夏季,急性腹泻的患者开始多起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表示,在求诊的患者中,因食物中毒导致腹泻、呕吐的患者占了很大比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食物中毒后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二是食用了含有毒素的食物。因此,当出现食物中毒后,科学正确的处理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