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轻微食物中毒可看情况催吐

2019-07-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夏季,急性腹泻的患者开始多起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表示,在求诊的患者中,因食物中毒导致腹泻、呕吐的患者占了很大比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食物中毒后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二是食用了含有毒素的食物。因此,当出现食物中毒后,科学正确的处理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科学处理看情况催吐

  日常饮食起居,万一不慎引起轻微食物中毒,该怎么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表示,首先,需要科学判断食物中毒的程度。如果比较严重,要尽快送医治疗。科学、正确处理食物中毒,主要分以下3种情况:

  1.看情况干预在腹泻或呕吐频次较低的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进行过多的干预,以休息为主,可适当喝温开水。

  2.找准时机催吐如果发现患者有明显恶心,但无法自行呕吐的情况,可以尝试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进行催吐。具体方法如下:用手指按压舌头根部,用指头触碰扁桃体,引发机体反射,促使呕吐反应。通过催吐的方法,可以快速地排除肠胃遗留的有毒物质,缓解中毒症状。催吐时,如果一时无法吐出,可以多喝几次盐水,促使呕吐发生。

  3.适当服用药物发生轻微食物中毒后,也可以适量服用泻药,促使人体迅速排出有毒物质,减少肠胃对毒素的吸收,降低中毒伤害。也可以服用治疗腹泻的药物,以降低急性腹泻对胃肠道的伤害,如保济丸、黄连素、思密达等。在腹泻过程中,还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引起身体脱水。

  不少患者都懂得在轻微食物中毒后要清淡饮食,但连续几天清淡饮食的做法并不科学,建议分时间且视患者情况来进行。

  避开容易中毒的食物

  夏日,很多人都喜欢麻辣小龙虾、海鲜甚至冰啤酒等,但这些往往是导致人们轻微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此外,还有以下3点要注意:

  1.生黄豆浆会引起食物中毒,一定要煮透煮熟。因为生黄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皂素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误服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2.四季豆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未经高温烹煮的四季豆含有皂素、凝血素、亚硝酸盐、胰蛋白酶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一定要煮熟。

  3.未成熟的西红柿会引起食物中毒。未成熟的西红柿含名为龙葵碱的有毒物质。食用未成熟、绿色的西红柿,会出现咽喉麻痒、胃灼痛、恶心、呕吐、头晕等食物中毒的症状。

  据老人报


文章关键词:食物中毒 催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卤味 要格外当心食物中毒

    近年来,卤味成了生活中的常见食品。可以即食,很方便。但是,最近某学会在桂林某酒店开会,突然有上百人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调查发现,肇事者是“卤味拼盘”中的沙门氏菌。

  • 国内多地出现群体性聚餐食物中毒事件

    近期,河南信阳、广西桂林、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等地相继发生群体性聚餐食物中毒事件,安阳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工作,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监管,严控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确保本地群众的餐饮食品安全。

  • 卤味拼盘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如何避免冷盘的危

    近年来,卤味食物成了生活中的常见食品。满大街都有卤味出售。这些食物都是提前做好的,随时买了拿回家吃就行,又方便,又够味。但是,就在一周前,卤味食物出了个大麻烦。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