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消化科 > 正文

姑娘喝奶茶误吞吸管? 竟是30厘米催吐管!

2019-12-1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22岁的姑娘到南医三院消化内科就诊求助,诉称自己喝奶茶不小心吞了吸管。可造影检查却发现,食管里面的管状异物长达30厘米,明显不是饮料吸管。在医生反复追问下,小卢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吞进去的是网购的催吐管。

  年轻姑娘食道内

  惊现30厘米“吸管”

  南医三院消化内科医生张婷介绍说,22岁的小卢于12月3日中午前来就诊,她跟医生说自己是因为喝奶茶不小心将吸管吞入食道,希望医生帮忙取出吸管,医生检查发现异物位置较深,立即为小卢做了食管造影,检查提示小卢食管T2~L3椎体层面可见管状异物,宽度约1.9cm,长约30cm,这明显不是喝饮料用的吸管,在医生反复追问下,小卢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吞进去的是网购的催吐管。

  得知小卢体内的异物为催吐管后,张婷请患者家属回家取了一根催吐管,这是一根长约40cm的管子,管子质地很硬,管内径为1.9cm,消化内科请来普通外科、胸外科和麻醉科会诊。催吐管底端在胃部,顶着胃壁,胃镜下见距离门齿约18cm处为管子的顶端,顶端为不规则的锯齿状。

  管子竟还被用断过

  贴着透明胶

  这种情况让医生们很为难,内镜下如果能取出是最好,但是难度很大,一是管子太长、质地硬、管壁厚,内镜下夹取困难;二是不清楚管子是否已经刺穿了胃部,如已经刺穿,那拉取管子的时候胃可能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三是食道在不进食的情况下为收缩状,直径也就2cm左右,这根管子占据了整个食管腔,被食道吸附,拉取时会有阻力;四是取管时患者将气管插管,气道被封堵,有可能发生误吸,危及生命。四个科室专家讨论后决定,先让消化科专家在内镜下取管,其他科室待命,如内镜下取管失败,就由普外科从胃部开刀取管。

  12月4日,消化内科主任岳辉为患者进行胃镜下食道异物取出术。最终取出的整根催吐管长30多厘米,患者反复使用,曾经折断过,管子中间用透明胶布缠绕。

  插管催吐是医学行为

  个人千万别试

  岳辉表示,这是他遇到的第一例催吐管异物,他提醒说,盲目的插管对内脏的伤害非常大。插管在医学中有较严格的要求,比如做胃镜检查的病人,一般需要提前八小时禁食、禁水,而医生也都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并且是在无菌消毒后且有监视器的情况下进行插管,以防使患者受伤或者感染。个人使用插管的方式催吐,很容易误伤食道及胃部,如果插管的一端较尖也极有可能戳破器官,引起消化道穿孔。


文章关键词:姑娘 喝奶茶 误吞吸管 催吐管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