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高温天,专家提醒谨防病从口入

2019-08-06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连日来多地气温直逼40℃,生冷食物成为不少人的“生存必需品”,餐饮店的外卖生意也红火起来。然而高温天气,“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病人越来越多,医院的消化门诊、肠道门诊人满为患,情况严重者甚至出现多器官衰竭、休克。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近日收治了一位感染性休克病人,起因就是因为吃了放在家里的隔夜菜。该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李茜表示,夏天没有保存好的食物最容易造成细菌感染,病人最开始的症状是腹泻、拉肚子。年轻人得病后,可通过补水、使用抗生素等恢复,老年人对脱水比较敏感,较易引发休克、肝肾衰竭。

  多位医院专家提醒,夏季老百姓要谨防病从口入,少点外卖、不吃隔夜菜,冰箱里的冷饮、水果等需分隔保存,以防细菌交叉感染;如果不小心“中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感染性腹泻一般口服3至5天抗生素就能缓解,若腹泻次数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


文章关键词:高温 病从口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到不行”,怎样躲避高温病?

    入夏以来,多地“热到不行”,高温病频发。专家提醒,中暑、卒中等高温病程度严重可能导致昏迷甚至死亡,特别是老人、户外工作者在高温天气下要格外注意,合理降温才能躲避高温病。

  • 专家提醒:高温天气要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高温天气,疾病防控专家提醒,酷暑天气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要注意防范。

  • 高温多雨,暑湿盛行,中医教你防中暑

    刚刚进入大暑,几乎每天都遭遇了无厘头的太阳雨,高温多雨的天气里,防暑降温必然是一场攻坚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医儿科主任邓健提醒大众,风、寒、暑、湿、燥、热,这六大外邪,与节气最紧密相关的就是暑气,进入三伏天后,天气炎热,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因为在户外曝晒导致中暑。

  • 高温下的急诊,中暑的少,吃坏的多

    在各大医院的诊室里,挤进了各式各样与这个季节相关的病人,不过他们大多不是晒出来的中暑,而是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最严重的甚至多器官衰竭、休克躺进了重症监护室(ICU)。

  • 高温季节应肿瘤患者宜避暑静养、保持心情愉快

    进入大暑节气,全国开启高温炎热模式。专家提醒,夏季可能会影响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治疗效果,患者的情绪、睡眠、精神、饮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适。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很可能会使肿瘤治疗趋于停顿和倒退。

  • 最近一周,郑州19人因高温晕倒或中暑送医,降温

    中伏可谓全年最热时段,就连“120”电话也跟着“热”了起来。连日来,郑州市120院前急救接诊量持续攀高,突破了郑州院前患者救治人数的记录。

  • 高温天户外“出没”当心热射病

    大暑已至,前几天北京局地高温甚至达到40℃。未来几周,伏天的威力仍会持续发酵。 火辣辣的太阳、热腾腾的空气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身体耐受力。但清洁工、快递员、交警、建筑工人等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群,及户外长时间活动的人群,甚至处于拥挤和通风不良环境中的体弱者,都可能处于一种高温专属病“热射病”的威胁中。

  • 高温天气谨防中暑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障碍,水和电解质丢失过多、散热功能障碍,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热损伤疾病。

  • 上调高温津贴 落实是关键

    夏至已至,全国迎来高温酷暑天气,高温津贴成为关注焦点。近日,上海、安徽、江西等九省份上调了高温津贴,其中江苏、浙江、上海三地的高温津贴达到全国最高标准,为300元/月。按照规定,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高温作业,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单位的劳动者都应依法享受高温津贴。

  • 高温中暑怎么办?急诊科医生来支招

    夏至之后,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就要来临。各地将陆续迎来“火炉”城市和“烧烤”模式。需要警惕的是,长时间暴露于高温、高湿的天气或者环境中,人除了体感不适,一旦护理不当,就会发生中暑,严重可致热射病、危及生命。近日,人民健康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达,为公众科普一些防暑常识以及急救知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