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伏天喝些苦荞茶降气宽肠健胃

2019-07-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赵长城

  《本草纲目》记载:苦荞味苦、性平寒,能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有降气宽肠健胃等功效。重庆市巫山县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沈启志介绍,苦荞茶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拔毒生肌、益气宽肠等作用。

  苦荞茶适合绝大多数人饮用,但体质过寒或过于虚弱者和对黑苦荞过敏者要谨慎食用。苦荞茶可食可饮,下面推荐几种食用方法。

  苦荞茶10克,柠檬两片,用沸水冲泡,闷5分钟后即可饮用,熬煮后饮用效果更好。隔日早上空腹喝(经期除外),减肥效果最佳。夏天可在苦荞茶中加入柠檬、茉莉花或菊花做成冰饮,消暑解毒效果极好。

  苦荞茶可直接食用,香脆可口。或将放入杯中的苦荞茶用开水冲泡,倒入开水后,稍微放置片刻,感觉不太烫了再喝,喝后可食用苦荞麦。

  也可在茶中加入自己喜爱的食物,如麦片、葡萄干,作为早餐食用,也可加入牛奶,制成奶茶。若在苦荞茶中加泡一点中药,更有养生保健功效。


文章关键词:伏天 苦荞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伏天不苦夏,饮食五个“一”

    烦躁不安、倦怠无力、食欲不振……一到伏天,很多人会出现这些“苦夏”症状,如何改善?除了注意防暑降温,伏天在饮食上要做到五个“一”。

  • 三伏天 宜常喝这道清暑饮

    三伏天,不少人胃口差,如何通过食疗来改善?特别是小孩,该怎么调养以安度炎夏呢?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开出一道益气生津清暑饮。

  • 三伏天是调理脾胃病好时机

    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了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正是预防调理脾胃病的大好时机。

  • 儿童适用三伏天灸吗?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三伏贴致多名儿童出现灼伤等不良反应的事件引发关注。7月16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官网发布消息称,7月12-13日该院共为881名儿童进行“三伏贴”治疗,其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该院目前已暂停三伏贴治疗。

  • 三伏天适合煲什么汤?石斛竹荪煲水鸭

    水鸭宰杀清洗干净,切块后汆水去掉血污,石斛及竹荪清洗干净,生姜切片,在锅中放入清水2升,将水鸭、石斛、竹荪、生姜一同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 三伏天易“疰夏”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天气入伏,闷热难耐的三伏天容易导致人体出汗多、食欲不振、夜不能寐、免疫力下降,人体处于“入不敷出”状态。那么到底该如何把我们的身体调整到一个较好的状态呢?

  • 三伏天 其实最应该提防的是“寒”

    每年夏季一入伏,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但专家指出,事实正好相反,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 三伏天,其实最应该提防的是“寒”

    每年夏季一入伏,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但专家指出,事实正好相反,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 最热伏天近 趁个“天灸墟”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天灸”开贴,近两万人来到广东省中医院,像“趁墟”一样加入这场冬病夏治养生盛宴。“腰酸腿痛睡不好,贴一贴觉得爽利舒服多了,我每年都来。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