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夏天蔬菜建议每日购买

2019-07-1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蔬菜水果主要提供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钾、镁、钠等)、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B1)、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合物等营养素;水果中的有机酸不仅给我们带来更丰富的风味,还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蔬菜水果在健康方面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研究表明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可降低中风和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增加蔬菜摄入还可降低食管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结肠癌发病风险。营养专家提醒,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天至少要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保证每天摄入200g~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晶介绍,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所含的营养素也有不同,例如:嫩茎、叶、花菜类蔬菜(如油菜、菠菜、西兰花等)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2、矿物质;十字花科蔬菜(如萝卜、大白菜、甘蓝、菜花、卷心菜等)富含植物化合物如异硫氰酸盐;菌藻类(如蘑菇、香菇、木耳、紫菜、海带等)含有蛋白质、多糖、β-胡萝卜素、铁、锌和硒等矿物质,在海产菌藻类(如紫菜、海带、裙带菜)中还富含碘。红色和黄色水果(如芒果、柑橘、木瓜、山楂、杏等)中β-胡萝卜素含量较高;枣类(鲜枣、酸枣)、柑橘类(橘、柑、橙、柚)和浆果类(猕猴桃、黑加仑、草莓、蓝莓等)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鳄梨、香蕉、枣、龙眼等的钾含量较高。平衡膳食要求蔬菜水果的选择要做到多样化,也就是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都应该出现在我们的食谱中,在购买时也应有意选择不同颜色的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在采摘后仍然存在呼吸作用,在储存过程中继续成熟,水果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会进一步水解,例如放置一段时间的苹果香蕉会更甜。蔬菜宜每日新鲜购买,如果家庭习惯一次购买两三日的食物,叶菜一般建议根部朝下放置,其他蔬菜也不宜长期存放。

  专家建议,烹饪过程中难免伴随一些营养素的损失,例如钾镁等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在清洗和加热时的丢失和被破坏。下面的操作可以减少营养素在烹饪加工过程的损失:蔬菜水果清洗干净后再进行切摘等加工;炒蔬菜时宜猛火快炒,缩短加热时间;蔬菜煮汤或焯水时应水开滚后再下锅;蔬菜(尤其是叶菜)烹饪后应尽快吃完,不要放置过长时间,不要吃上餐剩下的叶菜。


文章关键词:夏天 蔬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天头发出油怎么办?

    刚洗的头发没过多久就开始变油,为什么会这样呢?美国时尚杂志《Cosmopolitan》帮你从发根寻找原因解决问题。

  • 夏天多吃6种“天然减脂蔬菜”

    三伏天,没胃口是常态,这会下厨房,一般拼的都是速度,总不能顿顿吃快餐叫外卖,所以,素菜最受欢迎,关键还不用担心胖,清淡不油腻,天热吃最好。夏天应季的瓜果蔬菜特别多,所以也别吝啬自己的手艺,多吃蔬菜总没坏处,清炒或凉拌,你最喜欢哪一道?

  • 西瓜皮千万别扔夏天煲汤是个宝

    正值三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解渴又解暑。不过,大家吃的是西瓜的肉,青翠的西瓜皮往往被当作“垃圾”扔掉。你可知道,其实西瓜皮也有一定的食用价值?

  • 营养学专家:靠水果当晚餐不可取,夏天也要吃好

    “最近就靠冰激凌和西瓜‘续命’了”,武汉姑娘蔡可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胃口,每天晚饭都是靠西瓜、冰激凌、冷饮等消暑。

  • 夏天戴隐形眼镜 护理有讲究

    隐形眼镜因为美观,成了不少近视一族的“心头好”。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伟提醒,隐形眼镜虽美观,但并非所有近视的人都能戴,佩戴时也有诸多细节需要注意。

  • 夏天吃鸭 清热滋补

    民谚有云,“冬天吃鸡,夏天吃鸭”。不温不热的鸭肉蛋白质含量比其他畜肉含量高得多,脂肪含量适中且分布均匀。夏季,人们少食短睡,需要食物进补,但夏季进补又不宜用肥腻、燥热之物,因此食用鸭子更为合适。

  • 给爸妈支招:夏天这样预防过敏 简便方法除螨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重要疾病之一。

  • 夏天晒太阳防病有讲究

    “夏天阳光充足,多晒太阳,晒好太阳,可以防病治病。”廖慧丽指出,晒太阳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养生活动。人们生病多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所致,而人体的免疫力就是抵御外邪的能力,与人体的阳气密切相关,《黄帝内经·素问》中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就是指人体阳气能抵御外邪。

  • 夏天怎样打开孩子正确的运动方式

    夏季,孩子们摆脱了厚重衣物的束缚,随着暑假的来临,孩子们的运动量和运动项目逐渐增加,随之而来的是青少年儿童运动损伤也开始增多。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小儿骨科主治医师文捷,根据儿童骨骼生长发育的特点,帮家长进一步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孩子适合的运动、饮食和常见骨科疾病。

  • 夏天带娃游泳 注意用眼卫生

    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是夏日遛娃防暑的热门活动项目。然而,游泳池也是感染各种疾病的主要途径之一,常见的疾病就有“红眼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主任于健提醒,6月到9月是红眼病易发季节,务必提醒孩子注意用眼卫生,预防疾病。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