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内多地出现群体性聚餐食物中毒事件

2018-09-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通讯员 惠海良 许静

  近期,河南信阳、广西桂林、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等地相继发生群体性聚餐食物中毒事件,安阳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工作,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监管,严控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确保本地群众的餐饮食品安全。

  一是严把从业人员健康。按照食品从业人员“每年健康体检、先取证后上岗”的原则,认真检查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制定并执行从业人员晨检制度。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天对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严禁有发热、腹泻、咽部发炎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人员,患有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病毒性肝炎(甲型、戊型)、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直接接触入口食品。

  二是规范食品加工制作。群体性聚餐要在原料加工中做到:切生、熟以及动物性、植物性食品和水产品的刀、砧板、容器分开摆放和使用并有明显的区分标识;严格执行“专间五专管理”(专人操作,专用消毒设施,专用冷藏设施,专用工具以及专用容器、空调),不得在专间内从事非清洁操作区的加工制作活动。

  三是严格执行食品饮食规定。对于聚餐时消费者经常点的四季豆、扁豆、白果、豆浆、鲜黄花菜、较大块的畜肉、肉圆以及整鸡、整鸭、整鹅等,一定要烧熟、煮透。新鲜的叶菜、水果、果盘、盘花等要清洗干净或消毒后方可端上餐桌。尤其是豆浆要煮熟、煮透,严防由“假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充分利用餐饮抽查考核软件(APP),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增强餐饮服务提供者自我学习、自我培训、自我考核能力,提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文章关键词:聚餐 食物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