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卤味 要格外当心食物中毒

2018-09-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中国农业大学

  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近年来,卤味成了生活中的常见食品。可以即食,很方便。但是,最近某学会在桂林某酒店开会,突然有上百人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调查发现,肇事者是“卤味拼盘”中的沙门氏菌。沙门氏菌在20℃以上的环境下,繁殖速度特别快。其实不仅仅是沙门氏菌,其他大部分致病菌都喜欢这个温度,这也是为什么夏秋季节最容易闹肚子的原因。

  吃卤味、凉菜,应格外当心食物中毒

  首先,卤味、凉菜通常一次做很多,然后连续吃上几餐或几天。细菌有充足的时间繁殖,也有足够的时间产生毒素。

  其次,卤味、凉菜等都是直接凉着吃,吃之前通常不会再加热,所以危险程度特别高。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经常在店里买卤味吃,好像从来没有出过问题。这可能是因为:

  第一,店家比较靠谱。在专业连锁店里,产品一般被放在冷柜里,而且会用玻璃罩起来,不直接和外界接触。有消费者买的时候,才打开盖子。

  第二,卤味买来后没有在室温下放太久。熟食在室温下放两个小时甚至更久,细菌会大量繁殖,所以及时吃掉很重要。

  第三,个人卫生做得比较好。比如,上卫生间后仔细洗手,然后再接触食品。

  第四,身体状态比较好。同样吃了含致病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有人反应很严重,有人只是略感不适。

  预防食物中毒,记住以下五点

  1.洗手。触碰食物之前要洗手。上卫生间后及碰触生鱼、生肉、生鸡蛋等食品后,都要洗手。生病时,避免进厨房做饭,特别是不要做任何凉菜和熟食卤味。

  2.生熟分开。盛装生食和熟食的碗盘必须分开,装完生食后必须认真清洗。在冰箱内,生熟也要分开,最好上层放熟食,下层放生食。

  3.严防交叉污染。鸡蛋壳表面往往有沙门氏菌,所以鸡蛋壳不要在案板上、灶台上乱放,要直接扔掉。

  4.及时冷藏。微生物通常喜温怕冷,在冰箱内,繁殖速度和产毒速度会变慢。

  5.加热杀菌。卤味、熟食、豆制品之类的食物从冰箱中取出后,要加热杀菌后再吃。不能加热的凉菜,最好扔掉。


文章关键词:卤味 食物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