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轻食吃不对有损健康

2019-06-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夏季,人们在用穿着展示自己美丽的同时,却遭遇了同一个烦恼——衣服遮挡不住赘肉。而室外高温让许多人对运动望而却步,于是,研究各种减肥饮食法便成了减肥人士最热衷于做的事儿。轻食这种健康饮食在短时间内在减肥人士中“圈粉”,中午点个轻食外卖、晚上下班去吃个轻食沙拉似乎已成为流行。轻食真的能帮助人们减肥吗?这种看似健康的饮食对健康有益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赵妍娟。□记者山擎天文图轻食是低热量、清淡的食品

  用清淡、低热量、不加重身体负担的食材制作(经过低油烹饪)而成的食物即为轻食,它不局限于单一的食品。准备一顿轻食较为简单,一般对食材进行水煮、烤制甚至不采取任何烹饪方法。它可以作为正餐,也可以作为加餐食用,常见的轻食有水果沙拉、水煮鸡胸肉、藜麦饭、水煮西蓝花等。记者在某外卖平台找到一款名为“嫩烤鸡胸肉凯撒”的轻食,由全麦面包、黄瓜、西红柿、鸡蛋、生菜、酱烤鸡胸肉组成,热量为210千卡。而另一款名为“芦笋虾仁藜麦沙拉”的轻食包括芦笋、虾仁、藜麦、番茄、生菜和沙拉酱,其热量仅为198千卡。可见,轻食所用食材较为健康且种类丰富,如五谷杂粮、果蔬、肉类,所含营养较为均衡。

  赵妍娟表示,如果每天吃轻食的总热量小于每天消耗的热量,一般是可以减肥的,但具体还要由食物搭配是否合理、营养是否均衡来决定。另外,轻食看上去非

  常有益于人体健康,但“吃不对”反而会危害健康。

  饮食热量过低易导致生理紊乱

  三餐中,正常摄取丰富且健康的食物,只用轻食代替一顿午餐或一顿晚餐,可以起到辅助减肥的效果,加上适量运动、合理睡眠,效果更为明显。但如果一味讲究低热量,不吃早饭甚至节食,另外,再用轻食代替正餐,造成摄入的热量不够维持大脑、神经系统、内分泌、肌肉活动等基础生理需求,会造成反应迟钝、头晕,还会出现低血糖等症状。在人体摄入热量不足的情况下,身体会分解肌肉,肌肉中所含的蛋白质代替糖类进行“燃烧”,给身体提供能量,会使体重下降,但并不是什么好事,肌肉流失会导致人抵抗力下降,女性易造成月经周期紊乱、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危害健康。

  赵妍娟建议,选择相对均衡的低热量饮食来减肥,每天热量的摄入为消耗的2/3,不建议用极低热量饮食减肥。在能量较低的情况下,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摄入量应该满足身体需求。

  吃轻食别“轻”了食品安全

  轻食中的蔬菜大多未经烹饪,食用存在一定风险。如果处理不当,蔬菜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赵妍娟表示,除了普通蔬菜和水果可能存在被污染、有农药残留等问题外,有些商家自称使用的“有机”蔬菜、水果在种植过程中,可能受到一些不良影响,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所以,在制作沙拉前,要进行认真清洗,若清洗不当,食用后会造成腹痛、腹泻甚至体内长寄生虫。食用轻食产品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文章关键词:轻食 有损健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轻食≠素食 这样吃更营养

    近几年,轻食逐渐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它既简单又健康,既均衡又适量。轻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简称为“三低一高”的食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