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打赢高考心理战!比起“不紧张”,聪明的家长会说这三个字

2019-06-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没有硝烟的高考大战马上开始了,在这之前,考生不仅仅需要做知识结构的准备,还需要做好心理的备战,将高考简单化,保持良好的心态才更有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考试前、中、后三阶段,家长和考生该如何打赢这场心理战呢?

  考前——家长要说“放松考”

  家长少说“别紧张”。家长多给考生一点鼓励,不要提“别紧张”,这样的字眼反而强化紧张情绪,聪明的家长应该说:“放松考,没事的!”给孩子积极暗示和充分的信任。

  考前睡不着试试6分钟快速。入睡催眠术。香港催眠学院院长莫红波表示,不少同学都会失眠,催眠术是心理技术中最快地放松大脑神经的技术。

  首先请躺在床上,身体保持正直,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放在大腿外侧。

  先做几个深呼吸,让身体放松下来,然后从100倒数到1,每2个呼吸数一声,每数一声想像全身加倍放松。如果忘了数到哪里了,这是将要进入睡眠的信号,此时愿意从哪里数起就可以从哪里数起。

  慢慢地,当你的手与床的触觉慢慢消失,或者感觉到身体漂浮起来了,这就是在说明你已经进入到睡眠的前奏了,只要再过几秒钟,就会进入美妙的梦乡。

  考中——考生别怕“一片空白”

  一些考生在考场上,会突然出现短暂的晕场,例如大脑空白等症状,甚至有点眩晕。其实,这都是紧张焦虑过度,大脑运转速度过快,大脑活动便会进入抑制状态,让大脑一片空白。

  这种状况最长不超过20分钟,当考生适应了考场气氛以后,会自动缓解。此时,晕场时考生能做的,就是千万不要着急,停止思考,放松身体,深呼吸,转移注意力,多数情况,可在短时间内迎刃而解。

  如果考生担心考试时紧张、头晕等,可提前准备冰镇水或者带有盐分的水,用于补充体能和电解质。考场上很多意外情况,关键要把握好心态。如果别人出现类似于晕倒的情况,就当没有看到,自己一定不要受其影响,集中注意力,认真答题。

  考后——抓住防抑郁关键期

  防抑郁关键考后三天。高考后因为考得不好,产生抑郁情绪的考生不在少数。考试后孩子如果考得不好,家长要给他们两三天的情绪调整期,这两三天尽量不要问成绩,也带孩子出去散散心,让他和朋友们一起放松一段时间。让孩子慢慢地反思,再一起总结经验。


文章关键词:高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之前怎么吃对考生好?听听专家怎么说

    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两个多月的时间,孩子们的备战进入到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关键时期要怎么吃才有助于提高孩子记忆力、缓解备考压力,成为许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

  • 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 家长疏导要讲技巧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家孩子第一时间发微信告诉我分数,说自己没发挥好。孩子现在意志消沉,说对不起我们多年对他的付出。我们特别怕孩子一蹶不振,怎么才能帮孩子走出这种消极的心态呢?

  • 高考结束了,考生心理问题却来了

    近日,各省高考成绩陆续放榜,有的考生金榜题名,有的则名落孙山,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年这时,也是考生心理问题频发的时期。有医院统计数据表明,带高考考生看心理门诊的市民比往常多了一倍。那么高考放榜后,考生普遍会面临哪些心理问题?家长和考生又该如何疏导呢?

  • 临近高考饮食别“偏心”

    高考即将来临,为了让孩子正常发挥,很多家长在孩子的饮食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希望能在孩子最为关键的时期给他最好的营养。但不少家长在上网查询时,得到的观点却五花八门,让家长们“晕头转向”。为此,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赵妍娟和荥阳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周丽君,请她们为各位家长进行正确、科学的考前饮食指导。

  • 高考倒计时 “从容备考指南”干货满满

    许多人在重大考试前,或多或少都会有焦虑出现,但并不是所有的焦虑都不利于考试发挥,适度的紧张和兴奋能激发学生挖掘出更多潜力。

  • 高考临近 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正确对待“考试焦

    高考临近,因为学业负担及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成为一些考生及家长的困扰。对此,受访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正确认识、对待“考前焦虑”和“考中焦虑”,调整心态,自信迎考。

  • 备战高考 八句话助你打赢“心理战”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考生们正如临大敌、埋头苦读,父母和老师还要想尽办法给考生们“减压、减负”,但“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此时这样的话对于莘莘学子而言,怎么说都是苍白的。

  • 高考前的备战状态很重要 小焦虑或可成“神助攻

    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一百天了,考生们都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在冲刺阶段提高学习效率、稳定心态成为了不少考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那么,考生应该如何正确、科学地备考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