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高考前的备战状态很重要 小焦虑或可成“神助攻”

2019-03-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一百天了,考生们都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在冲刺阶段提高学习效率、稳定心态成为了不少考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那么,考生应该如何正确、科学地备考呢?

  第一,调整心态,正确面对焦虑。从心理学上来说,适度焦虑并不是坏事,它有利于考生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考生面对焦虑可用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进行调节,也可适当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但是,当焦虑持续存在,紧张的情绪愈演愈烈,考生就无法安心学习做题了,最终可能会影响考试发挥。有些考生的焦虑甚至严重到引起了身体的“抗议”,出现了一系列躯体不适的症状,如头痛、呕吐、腹泻、发烧、尿频、胸闷、心悸等,但他们到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器质性疾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心理科就诊咨询。

  第二,回归高考真题和课本。回归课本并不意味着不再做题,考生在考前还是要适度动笔以保持考试状态。郑州外国语学校物理教研组长杨德新建议,这个阶段不宜选择大量的难题、偏题和怪题进行练习,而要挑选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进行适应性训练。

  第三,查漏补缺,巩固基础知识。某些知识点考生可能会遗忘、掌握得不是很到位或者根本没有关注到,在冲刺阶段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基础知识进行再次梳理和整合,查漏补缺,做好基础知识的巩固。

  第四,及时归纳、强化记忆。考生要善于对不同题型进行分析整合,切忌搞题海战术,整天忙于做题而没有总结反思、消化吸收的时间。在冲刺阶段,考生可以把历年高考真题、历次模考试题中的题型进行归类分析,强化记忆。

  本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赵世奎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高考前 备战 焦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