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仨锻炼 轻松一“夏”

2019-05-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杨璞

  最近气温不断攀升,不经意间夏季就来到了我们身边,大家不妨做以下三种运动,有利于身体的保养,身心舒畅。

  早起花间走颐养心神

  早睡早起,注意养阳,尤其要避免大汗淋漓。因为汗液过多地流失,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紊乱,伤及体内阳气。但是,不运动也不利于心脏健康,怎么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鞠娟主任医师介绍,夏天最凉爽的时间段要数清晨,大家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花间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午睡转眼球效率倍增

  现在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不少人会渐渐觉得晚间睡眠不足,如果经过一个上午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所以,午睡对防病养生起着关键作用。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称“心藏神”。广义的“神”,是指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它涵盖了人体的形象、面色、眼神、言语、应答、肢体活动的姿态等,而狭义的“神”,即心所主之神志,多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

  午睡的时候如果能在一开始做做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提高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具体的方法是双目眼球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

  晚归梳“五经”疏通经络

  中医有一个以指代梳的养生保健方法叫“拿五经”。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戴奇斌主任中医师介绍,先是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再点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回家略作休息后,梳3~5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梳3次。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建议大家尤其是男性朋友要经常梳头,可使人面色红润、精神焕发,还能防治失眠、眩晕、中风等症。


文章关键词:锻炼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天60个下蹲养腿抗衰老 锻炼有个注意事项

    下蹲运动简单、有效又科学,无需器具场地,不论日常居家还是工作间隙,只要有“立足之地”,就可随时进行。

  • 想要身体更健康?一定不要忽视力量锻炼

    规律的锻炼可以改善我们的体质,降低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我们会选择跑步、骑车、打球等等来锻炼身体,但是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会忽视力量锻炼。大量的研究发现,人的力量从30岁就开始日渐衰减,50~70岁之间每年下降1~1.5%,70岁之后,每年下降3%;力量训练可以减缓这一衰减。

  • 6种错误锻炼加速衰老 每周锻炼3次才有效

    积极锻炼,对健康非常有益,但只有掌握正确的方式才有效,不正确的方式反而加速人体老化。一起来看看运动健身哪些方法好。

  • 九个锻炼误区 小心越练越伤

    “生命在于运动”,意识到运动重要性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人退休后,时间多了,特别注重养生和锻炼。但您知道吗?一旦选择的锻炼方式不对,就有可能走进误区,越练病越多。

  • 自我锻炼缓解肩周炎不适

    肩周炎的整个病程可以分为三期:开始期、冻结期、解冻期。开始期肩关节不舒适,有束缚的感觉,疼痛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也可延伸到三角肌的起止点,肩关节逐渐出现僵硬、疼痛。

  • 自我锻炼缓解肩周炎不适

    开始期肩关节不舒适,有束缚的感觉,疼痛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也可延伸到三角肌的起止点,肩关节逐渐出现僵硬、疼痛。

  • 生命在于运动 美国研究称坚持锻炼是长寿秘诀

    年纪大了做运动只是白费功夫?不要那么悲观!法国BFM TV援引医学杂志《JAMA Network Open》发表的一篇报告表示,无论从多少岁起做运动都不算晚,中年时期才养成锻炼的习惯也有助于延年益寿、降低早逝风险。

  • 咬舌锻炼健脾益脑 “三味药茶”抗衰老

    中医认为,舌与脏腑密切相关,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两旁属肝脏、舌中心属胃。经常活动舌头,能预防衰老、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增加不但有利人体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还能袪除口干、口苦、口臭。饭菜口感变香了,食欲增加了,营养改善吸收了,自然有利于老年人慢病恢复和免疫力的提高。

  • 运动60岁开始也不晚!怎样锻炼才能有效?

    每周起码锻炼3次,才能享受运动益处。每周锻炼1~2次不会带来持久的健康益处。美国罗格斯大学的运动学家肖恩认为,每周至少需3天进行有计划的锻炼。研究表明,久坐会抵消任何运动的好处。所以,赶紧动起来。

  • 10种10分钟轻松小锻炼 健康生活每一天

    据美国媒体 3月20日报道,利用碎片化时间锻炼同样有益健康,如果每天能完成3个10分钟左右的锻炼(比如早上冲澡之前,利用午休间隙,晚上看电视时),就有可能避免如代谢综合症、高血压、高胆固醇和高腰围,这些情况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