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自我锻炼缓解肩周炎不适

2019-05-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温建民

  肩周炎分三期

  肩周炎的整个病程可以分为三期:开始期、冻结期、解冻期。

  开始期肩关节不舒适,有束缚的感觉,疼痛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也可延伸到三角肌的起止点,肩关节逐渐出现僵硬、疼痛。

  冻结期疼痛可轻可重,夜间加重影响睡眠,肩关节活动时可引起剧烈的疼痛及肌肉痉挛,以致肩关节的活动可以完全限制,似手被凝固、冻结一样,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疼痛才慢慢地消失。

  解冻期疼痛很轻微,肩关节逐渐松弛,盂肱关节也可逐渐恢复活动,也有个别人肩关节的功能只是部分恢复或呈强直而不能活动。

  自我锻炼缓解病情

  防治肩周炎一定要重视自我锻炼。每天坚持练习,能防止和解除粘连,舒筋活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痉挛,增强和改善肌肉功能,对于治疗肩周炎有明显效果。

  爬墙练习正面贴着墙,双臂尽量用力往上做爬墙的动作,如果手能够着2米高的位置,第二天就争取够到2.01米。

  不用刻意测高度,看着墙上的砖缝或纹路,每天争取高一点,就能逐渐缓解肩疼,锻炼抬高患肢,直至正常。

  画圈动作用手臂画竖圈或横圈都可以。竖圈就是前后方向画,横圈为上下左右方向画,类似太极拳中的云手动作。

  每次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各画15~20圈,每天练习3~5次,也能缓解肩周炎。动作要缓慢、尽量将身体拉长,不能用暴力乱抡,否则容易造成肩袖断裂。

  梳头动作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枕后、耳后,向前、纵向绕头一圈,类似梳头动作,每次做15~20下,每天3~5次。


文章关键词:自我锻炼 肩周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我锻炼缓解肩周炎不适

    开始期肩关节不舒适,有束缚的感觉,疼痛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也可延伸到三角肌的起止点,肩关节逐渐出现僵硬、疼痛。

  • 自我锻炼防治膝骨关节炎

    现在,许多人都十分注重健身活动,选择步行、慢跑、太极拳、健身操、打羽毛球、游泳、自行车骑行等方式都能取得很好的锻炼效果。但对于患膝骨关节炎患者来讲,关节运动要适度,一定要省着用。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