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远离6种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

2019-05-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之外,各个部位都可以生长肿瘤,但是癌症这么多,千万不要感到害怕,因为癌症是可防可控的。”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卢伟说,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45%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它们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对早餐、运动程度等生活细节进行调整,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以下6种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癌症多发的主要原因,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吸烟

  吸烟是引发癌症的最主要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可以诱发多种癌症,有专家研究发现,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喉癌高6~10倍,食管癌高4~10倍,胰腺癌高2~3倍,膀胱癌高3倍,血癌危险性增加1.78倍。另外,吸烟也会导致肝癌。

  肥胖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研究表明,肥胖与乳腺癌(绝经后)、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等13种癌症发生有密切关系。

  衡量肥胖的标准有很多,最常用的是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我国人群的标准BMI范围是在18.5~24之间,24~28之间为超重,超过28则为肥胖。从防癌的角度上来看,体重应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

  运动与体重指数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经常运动的人相比,缺乏运动的人更容易变胖,新陈代谢缓慢,免疫力低,更容易生病,而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要保证60分钟以上的中强度运动,成年人每周要保证3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外,还要加强平衡、防跌倒能力和肌肉力量的锻炼,才能保证健康。那挑选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比较好呢?建议只要是强度和时间达标,任意适合自己的运动都可以。慢跑、骑车、游泳、羽毛球、跳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饮酒

  有充分证据表明,酒精会升高食管(鳞)、胃、肝、结直肠、乳腺发生癌症的风险,还有部分研究显示酒精还可能导致肺癌、胰腺癌和皮肤癌。

  另外,喝酒脸红并不是代表酒量好,恰恰是人体乙醛脱氢酶基因突变,乙醛转化障碍的危险表现,这样的人更应限制饮酒。

  熬夜

  有研究发现,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会增加患癌风险。另外,经常熬夜除了让患癌风险提高,还会让癌症更加难以控制,耐药性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作息不规律也是致癌的因素。频繁的改变生活和睡眠节奏,使生物钟混乱到“不知所措”,这样长期混乱的生物钟才是导致患癌风险提高的“罪魁祸首”。

  蔬果摄入过少

  增加日常果蔬摄入可以降低诸如口腔、鼻咽、食管、肺、胃和结直肠的肿瘤发病风险。

  食物当中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通过改善肠道菌群产生有益的短链脂肪酸,抑制肠癌细胞增殖;同时这些食物中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C/E、硒、酚酸类、黄酮类、硫甙类化合物,通过抗氧化等途径,具有潜在的预防细胞突变作用。

  红肉摄入过多

  红肉指的是所有哺乳类动物的肉,常见的主要是猪、牛、羊肉,每周推荐的摄入量为350~500克熟肉。

  研究显示食用过多的红肉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每日每增加100克红肉,结直肠癌的风险就会上升12%。一方面在高蛋白高脂肪红肉烹调的时候大多会采用煎、烤等高温烹调方式,这过程中就会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同时,红肉当中富含的血红素铁会通过刺激亚硝基化合物的内生形成,促进结直肠的癌变。(孙茜)


文章关键词:致癌 不良生活习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鸡蛋煮老了有“黑膜”,吃了会致癌吗?

    鸡蛋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食物,但近来鸡蛋却被扣上了“致癌”的帽子,“蛋黄上的黑膜能致癌,几十年煮鸡蛋的方法都错了!”这样的推文在朋友圈疯传,很多网友说看了后煮鸡蛋都得掐着秒表。那么,对于正常人来说,鸡蛋煮熟后蛋黄上的那层“黑膜”吃了真的致癌吗?

  • 别把雌激素当“防老药”乱吃或致癌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尤其是绝经后,自身所分泌的雌激素就会逐渐下降。于是,失眠多梦、潮热汗出等更年期症状陆续显现,补充雌激素成为不少中老年女性希望永葆青春的“救命稻草”。

  • 同时吃维生素D和钙致癌?

    近日,网上有文章表示,补充维生素D和钙的人,其癌症死亡率增至53%。难道同时吃这两种营养物质会致癌? 

  • 喝茶防癌还是致癌?50万中国人数据告诉你答案

    喝茶能防癌吗?最近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喝茶和不喝茶对于癌症的发病率是没有差异的,喝茶对于预防癌症可能起不了什么作用。

  • 好好睡觉!睡不好容易致癌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研究证明,正确的睡眠方式能够预防机体组织遭受癌症的侵袭。因为在夜间,人体内会产生褪黑激素,它所具有的抗氧化性能能够保护机体,使机体免受氧化物对脱氧核糖核酸(DNA)造成的损害,同时它还能抑制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是能促使某些肿瘤的生长和发展的。

  • 湿气重会致癌得慢病?3款粥方助祛夏季湿热

    我们常听到“湿气重”这个概念,很多人却不知道湿气是怎么来的,以及该如何祛除。而入夏后,全国各地也迎来了高温天气,不少人开始出现吃饭不香、消化不良的情况。中医认为,夏季湿气重,容易使人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

  • 中度饮酒或致癌?每周一瓶葡萄酒患癌几率增加1%

    朋友聚会,推杯换盏,饮酒佐餐助兴是国内外通行的交际与生活方式。然而,发表在国际期刊《BMC公共卫生》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饮酒和癌症之间或许存在一种明确联系,科学家可以帮助人们“换算”中度饮酒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并提高公众对于“酒精造成的癌症风险”的认识。

  • “维生素D和钙吃了致癌”是真的吗?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不可思议的“科学发现”,说是“补充钙和维生素D”会致癌。一些朋友在微信和私信里面问我,是不是真的。首先,这个说法确实有出处,是衍生自一篇近期发表的科研论文。之所以说“衍生”,是因为论文并没有直接给出上述惊悚的结论,所以这又是自媒体的“标题党”杰作吧。

  • 远离6种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

    “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之外,各个部位都可以生长肿瘤,但是癌症这么多,千万不要感到害怕,因为癌症是可防可控的。”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卢伟说,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45%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它们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对早餐、运动程度等生活细节进行调整,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以下6种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癌症多发的主要原因,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 法国或将禁止绒面与聚氨酯隆胸假体 因其存致癌

    据法国《世界报》和法国公共广播电台4月3日报道,法国国家医药和保健产品安全局(ANSM)计划禁止生产以及使用绒面与聚氨酯隆胸材料,因为这两种材质的假体会增加患一种罕见癌症的风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