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胖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

2018-11-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酸辣粉、麻辣烫、大盘鸡等风味美食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为了吸引人,它们往往都是高热量与油腻十足的代表餐点,常吃会造成肥胖。而很多人都会习惯性认为很瘦就是营养不良,很胖就是营养过剩,其实,胖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现代医学对营养不良的定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营养不足,二是营养过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营养不均衡。□见习记者 梁露露

  肥胖与营养不良

  会产生恶性循环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表示,胖人因为体重更大、块头更大,和同龄正常体重的人比,就需要更多的营养来维持身体正常运转。而肥胖往往影响糖和脂肪代谢。很多肥胖的人,都有并发的“代谢综合征”,倾向于把吃进来的糖,更多地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吃进来的脂肪,也更不容易被分解。想要代谢正常,就要对饮食有更高的营养要求。

  其实,营养不良与肥胖是恶性循环的关系。充足的营养,是身体正常代谢的基础。如果营养不良,代谢受到影响,则更容易变胖。

  不科学减肥 加重营养不良

  朱绍英讲道,肥胖的人往往想通过减肥来控制体重,可结果却是越减越肥,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用错了方法。比如以下减肥误区,应尽量避免,否则不但达不到减肥的效果,还可能越减越肥。

  极低热量饮食。减肥确实需要控制总能量的摄入,但有些人过度节食,就会使身体缺乏维生素D、铁、维生素B1等营养素,导致营养不良。

  极端的饮食减肥法。只喝果汁减肥、只吃水果减肥等,长期采用这些减肥法,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而且果汁和水果中的糖分含量高,只会使人更胖。

  运动量加大,营养补充没跟上。运动量越大,身体需要的营养素越多。一些人为了快速减肥不仅节食,减少营养,还拼命运动,加大消耗。这种减肥方式,确实能够快速瘦下来,但往往容易反弹,甚至比以前更胖。

  做到这3点

  远离营养不良性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消除这种营养不良性肥胖呢?朱绍英提出以下建议:

  减少隐形热量。酒、糖和油都是隐形热量的重要来源,只要不喝或少喝酒,尽量拒绝甜食和甜饮料的诱惑,学会从食物配料表中发现糖,平常少吃煎炸和肥腻的食物,就能逐步减少隐形热量。

  少食多餐,饮食均衡。适度控制饮食热量摄入,遵循低糖、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原则。可以选择体积大、热量低、膳食纤维高的食物,例如粗粮、豆子、蔬菜等。蔬菜可以选择一小部分生吃,大部分做熟了吃。生吃的蔬菜饱腹感比较强,熟吃的蔬菜营养吸收率高,各有好处,只要烹调的时候少放油即可。

  适量运动。运动消耗身体多余脂肪,可多做有氧运动,如快步行走、骑车、慢跑、跳舞、游泳等。成人应坚持每天运动至少半小时,一星期至少 5 天,儿童则应该运动 1 小时以上。


文章关键词:胖人 营养不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利”“管住嘴迈开腿”可防治

    脂肪肝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据苏浙沪地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当地脂肪肝发病率15%~20%。按全国发病率18%的保守估计,我国脂肪肝的人数达2.34亿,平均年龄只有40岁,30岁左右的病人也越来越多。

  • 特定肠道细菌有益肥胖人群

    细菌疗法能否治疗心血管疾病?鉴于超重或肥胖患者也是患心血管病的极高风险人群,研究人员针对肥胖和相关人群设计了一项小型临床调查试验。1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的试验结果称,提高特定肠道细菌水平,或可对超重或肥胖人群产生有益效果。

  • 胖人更容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尤其是中老年女性要提高警惕。专家指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都是骨质疏松患者,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

  • 为什么胖人更易得癌?7个规则降低患癌风险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