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肿瘤科 > 正文

早筛是改善肿瘤预后最好方式

2019-04-23  来源:齐鲁晚报

5034

  4月20日上午,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在济南英雄山赤霞广场举行。此次义诊活动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与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山东省癌症中心、山东省肿瘤医院、山东省抗癌协会与山东省肿瘤防办共同承办,并有济南疾控中心、齐鲁晚报等参与协办。

  20日上午9点,全省各大医院、各肿瘤学科的几十位专家来到了现场进行义诊,开展项目包括肿瘤预防与筛查咨询、癌症风险评估,免费为前来的市民发放科普资料,还有专门的护理服务队免费测血压、血糖。癌友和对防癌报以关注的市民们也早早来到现场,9点前,赤霞广场义诊台前就排起了长队。

  市民李阿姨在肺癌专家韩晓的桌前咨询了很长时间。李阿姨的女儿在三年前因乳腺癌做了切除手术,最近在复查中发现肺部出现多发转移。韩晓表示,用化疗让肿瘤完全消失可能性不大,但由于乳腺癌相对于肺癌、肝癌等其他癌种来说预后相对会好一些,通过治疗能够控制住肿瘤生长,实现“带瘤生存”也可以有很长的生存期。

  “只要人活着,就会有希望。”韩晓说,2018年落地的免疫治疗,颠覆了传统治疗的观念,对于不得不化疗但又惧怕化疗过程中的痛苦和副作用的患者来说是一种福音。但是她也希望患者们能够消除对化疗的误解,不再拒绝化疗。她说:“现在的医学水平都在进步,化疗也在进步。化疗药物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可以做到低毒、高效;同时防治不良反应的手段也在日新月异,所以现在的化疗没有那么恐怖。”除了化疗和免疫治疗外,还有靶向治疗这种针对性、副作用小却效果显著的手段可以使用。

  虽然治疗手段在进步,但只有癌症的早筛是最好的预防和改善预后的方式。现场一位肿瘤专家表示,我国肺癌发现时即是晚期的为80%,而美国只有56%,这就体现出国人对于体检的不重视,我国早期筛查观念的普及还不够。“如果做好定期体检,可以早发现身体异常,就能将肿瘤扼杀在摇篮中。”专家介绍。(记者 孔雨童 实习生 郭梦雨)


文章关键词:早筛 肿瘤预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化道癌早筛主要靠它 胃肠镜检查应成体检标配

    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前列。但很多早期消化道肿瘤没有任何症状,诊断的最好办法就是胃肠镜检查。专家认为:只有包含胃肠镜检查的体检才是全面而科学的体检。

  • 物联网赋能智慧健康 早筛早诊引领重大疾病防治

    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无锡开幕。智能穿戴、胶囊内镜机器人、数字查房、智能移动筛查车等依托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智慧健康创新产品纷纷亮相,向公众展示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医疗新技术的应用,吸引了无数参观者驻足体验。

  • 癌症如何早筛、遗传病怎样防?医卫界委员们这样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医卫组的多位政协委员就健康话题进行热议,同时也为健康时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健康理念。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