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癌症如何早筛、遗传病怎样防?医卫界委员们这样说

2019-03-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医卫组的多位政协委员就健康话题进行热议,同时也为健康时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健康理念。

  有家族遗传史,要注重早期预防

  父母遗传给孩子的,有时不仅是大眼睛、高鼻梁,还有可能遗传一些具有家族遗传史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乳腺癌等。

  以高血压为例,研究发现,父母均为高血压患者,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1/2;父母中有一方有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1/3;父母均不是高血压患者的话,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1/20,可见家族遗传史对于患病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介绍,其实,她家也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家族史。“我的叔叔、姑姑都是这样的病,我的姐姐妹妹都有高血压,其中一个有糖尿病,一个有糖耐量异常。”徐凤芹介绍,“我姐曾对说我,‘你就是家里的漏网之鱼’。我说,我不是漏网,而是我注意了,我预防了,你们都没有听我的”。

  那患病了再听是不是也晚了?徐凤芹介绍,今天运动,今天血压就会下降,血糖也会下降,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及防止糖耐量异常都非常有帮助。

  徐凤芹每天在家都会做八段锦,还经常健身。“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管男性女性,肌肉都在不断流失,肌肉流失后就会骨质疏松,所以要经常运动防止肌肉流失。我们家也有一些健身器材,看书写东西累了,就可以健身,健身就是最好的休息。”

  注重口腔健康,要从孩子抓起

  原国家卫计委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达71.9%,10个学龄前儿童7个有蛀牙;65~74岁老年人患龋率和牙周疾病患病率分别高达98.0%和90.7%。与2005年全国第三次流调相比,儿童龋患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口腔医学国家室主任赵铱民介绍,一方面与人们生活提高,糖等精细碳水化合物食用比例越来越高有关;另一方面,与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不足有关。

  20世纪30年代,美国曾出现后备兵源短缺的严重情况。根据美国征兵条例:嘴里有4颗以上龋齿则不能入伍。而当时美国人吃糖很多,导致许多青年人牙齿大量龋坏,使适合当兵的人员明显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国防部和美国牙医协会联合发起“刷牙爱国”运动。这场运动通过推动全民刷牙、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以保证有足够的健康青年参军保卫美国。孩子们每天对着国旗刷牙,这项运动持续了3年,给美国人留下一笔巨大的健康财富,使得美国人的口腔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今天,美国仍是世界上囗腔健康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赵铱民强调,口腔健康,应从娃娃抓起。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到医院去洁一次牙,这几条基本的保健措施如果认真做到了,口腔健康就能基本得到保障。

  粪便潜血筛查,让肠癌早筛更便捷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到第三,病死率位居第五,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十年持续上涨,尤其在大城市更为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宇飞介绍,结直肠生存率与发现的早晚有关:晚期5年生存率仅为7%;而早期可高达70%~90%。医学研究已证实,有效的早期筛查和干预治疗可使结直肠癌发生率下降60%,病死率下降80%。

  粪便潜血检测初筛是肠癌早筛的一种有效方式,但由于粪便潜血检测只能在医院进行,尽管只需15~25元,但收集标本困难,很多人在体检中都会忽略这一项检查,导致我国早期结直肠癌的检出率降低。

  杨宇飞委员介绍,目前粪便潜血检测可以如同早孕试纸一样,在家就可以进行自检,简便、廉价、无创、灵敏。他建议,可以考虑在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药店、便利店或医院免费发放附有宣教材料和干预措施的自检粪便潜血试剂盒;对于自检阳性者,应尽快进行结直肠镜筛查,并建议最大范围的推广粪便潜血自检项目,可以用在高发区做试点,药房免费发放,扩大筛查人群。(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文章关键词:癌症如何早筛、遗传病怎样防?医卫界委员们这样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