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预防痴呆症,不吸烟远离高血压糖尿病

2019-04-09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最新研究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不但伤心,而且伤脑,会使人脑出现结构性变化,导致痴呆症风险升高。

  研究人员分析了9772名44岁至79岁志愿者的相关数据。这些人至少接受过一次磁共振成像大脑扫描,并提供个人基本健康情况及就医记录等。

  数据分析发现,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中,除了高胆固醇之外,其他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吸烟等)都同时与痴呆症相关的脑内异常变化有关联。而且,在大脑内负责复杂思考能力的区域,这种关联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心血管疾病各类风险因素中,吸烟、高血压、糖尿病三大因素最值得重视,因为这三大因素引发的大脑损伤涉及几乎所有类型大脑组织。专家因此建议,预防痴呆症,很重要的一点是应远离这三大风险因素。

  这次研究还发现,一个人身上具有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越多,大脑健康状况越差,比如大脑萎缩更明显。

  研究负责人、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西蒙·考克斯说,大脑衰老和认知能力退化,有一些影响因素是人们无法掌控的,比如基因。但是,上述这些风险因素,相对来说还有一些掌控能力,可以戒烟并通过调节饮食、锻炼等方法控制体重和血糖水平,以保持心血管健康。

  “警惕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有种种益处,现在要再加一条——能保持你的大脑更为健康。”研究人员说。 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预防 痴呆症 吸烟 高血压 糖尿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肿瘤君”不可怕,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

    得癌症纯粹因为“运气不好”吗?有遗传性肿瘤的家庭只能听天由命吗?湘雅名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终身荣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卢光琇教授做客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会客室,向读者和网友讲解“众病之王”的解决方案。

  • 春季乍暖还寒 预防湿疹有妙招

    过敏原种类极多,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海鲜、动物毛发等。大家可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尽量找到过敏原加以注意和远离。过敏体质者还要减少到花草树木多的地方游玩。

  • 乳腺癌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站在镜子前,观察双侧乳房大小和形态是否对称,双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乳头是否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乳房皮肤浅表静脉是否曲张;两手往上举,观察乳房表面皮肤是否存在局部凹陷或乳头有无以上提及的不对称。

  • 益生菌能预防新冠肺炎?蚊子可传播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吃××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是通过××传播的”“××能预防新冠肺炎”,这些传言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它们都是真的吗?听听专家的说法。

  • 预防新冠肺炎 儿童防护怎么做

    根据武汉儿童医院已收治患儿情况来看,目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途径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陆小霞说,家中要谢绝访客,并避免孩子外出。如果大人必须出门,回家后需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做好卫生再接触孩子。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不鼓励人人吃药来预防

    “如果现在身体挺好,什么不适也没有,也没有感染暴露风险,则不鼓励人人都吃药。”张伯礼说,预防疫情,最好的药方是调整好心情,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少聚会、多喝水、多休息。

  • 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上班复工后要做好预防性消

    机关单位上班、工厂复工在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重点要做到六个强化。

  • 冬季诺如病毒感染多发 如何预防?

    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餐馆或聚餐活动、托幼机构或学校。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

  • 预防流感“神药”卖断货 但这药真有那么神?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儿童是流感病毒易感染人群。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家长中流传着一种预防流感的“神药”,据说给孩子连续服用几天后可以抵抗住流感病毒。

  •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流感期间,除了遵医嘱用药,家长还需做好居家护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