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小孩、老人、孕妇睡不好,怎么办?

2019-03-28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南方医院近日举行睡眠日相关义诊活动,该院睡眠中心主任李涛平介绍,关注睡眠健康,对于各个人群的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并对小孩、老人、孕妇的睡眠问题给出建议。

  小孩:一天保证8-10小时睡眠

  李涛平表示,儿童、青少年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因睡眠问题导致。他解释,睡眠时间短、质量差,将影响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从而影响学习成绩。当孩子处于深睡眠阶段,会释放大量生长激素,深睡眠不多的孩子,身高可能长不高;能做梦的睡眠,跟智力发育和记忆力也有关。

  因此,中小学生的睡眠,一天保证睡8-10小时,才能满足成长需要和智力发育。

  老人:痴呆症或因睡眠问题导致

  李涛平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后夜尿增多,性功能、记忆力和工作效率都在下降,人们常认为是一个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这种情况也与睡眠质量下降密切相关。

  多数老年人都有打呼噜的现象。人上了年纪后,人体肌肉松弛,悬雍垂(小舌头)下坠,会堵塞气道致呼吸暂停,仰卧位睡觉时症状更严重。老年人容易在睡眠中憋醒,出现烦躁,白天精神不振、嗜睡,易疲劳等情形。往往会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极易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脑梗塞、老人痴呆症、帕金森、性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导致猝死。然而,鼾症时间长,并发症多,诊断容易被忽视。

  孕妇:“一孕傻三年”真的吗?

  李涛平表示,孕产妇出现这种情况,虽然跟生理心理以及精力有关,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睡眠问题。他介绍,50%的孕妇都会发生呼吸暂停的状况,虽然大多数症状较轻,但仍有5%为中重度,也就是一小时呼吸暂停15次以上,对机体危害很大,这类孕妇也更容易出现高血压、同时妊娠子痫、孕期的糖尿病等并发症。因此,一些孕前偏胖的女性如果有睡觉打呼噜的问题,到了孕晚期气道阻力明显增大,出现打呼噜更明显甚至明显憋气的情况,身体会处于缺氧的状态,甚至使得胎盘血管功能下降,让宝宝发育延迟。


文章关键词:小孩 老人 孕妇睡不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孩子也会得抑郁症

    一个8岁的女孩,老是哭,哭完又表现得很烦躁。问她怎么了,她说:“我老想掐住一点。”还说,“掐不住就烦。”但又问不出要掐住什么,为什么要掐。

  •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用着激素可以生小孩吗?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绝大多数都为20-40岁的女性,很多这个年龄的女性患者在停药或者用不用激素药的情况下,都常会有能否正常生育的疑问。

  • 小孩子肝脾不和,可以吃点麦芽糖

    饴糖性味甘温,对于脾胃虚弱的病人,是一味很好的补药。从五行、五味的角度来看,甘属土,对应人体的脾胃,所以脾虚体质的人多喜欢吃甜食。小孩子脏腑充而不盛、还没有发育完全,又因小儿“肝常有余,脾常不足”,故小孩子常常因肝脾不和而生病,而麦芽糖正能补脾柔肝。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