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捂”可避免感冒后鼻窦炎

2019-03-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春捂”是指在春季气温刚刚转暖的时候,宁可捂着点,也不要过早脱掉厚衣服。冬去春来,气候冷暖多变,“倒春寒”时时光顾,加上春季细菌病毒活跃,感冒发病率较高,反复病毒性感冒最易引发鼻窦炎。

  人体在身体抵抗力低下的情况下,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细菌和病毒会感染鼻窦黏膜引起急性鼻窦炎。患者出现鼻塞、流脓涕、头痛、嗅觉减退,重者伴有烦躁不安、畏寒、发热、精神萎靡及嗜睡等症状,儿童较为多见。

  急性鼻窦炎如果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会迁延为慢性鼻窦炎,长期鼻塞引起大脑和全身缺氧,儿童还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且慢性鼻窦炎病程长,治疗周期亦长,给患者经济及生活带来极大影响,重者还需手术治疗。

  因此,春季穿衣应以保暖为重,一件一件地减。由于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侵袭,所以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天暖出汗后,不要猛脱衣服,应把衣扣解开,等汗液自然落下后再脱,防止外感病邪侵袭人体。婴幼儿、老人等体弱人群更要“春捂”。另外,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减少病毒性感冒的发生,一旦引发急性鼻窦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合理用药,避免发展为慢性鼻窦炎。


文章关键词:春捂 感冒 鼻窦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乍暖还寒给娃“春捂”!你“捂”对了吗?

    冬去春来,乍暖还寒,气温也如同过山车忽高忽低。此时的我们有没有经历“脱秋裤、洗秋裤、找秋裤、穿秋裤……”的循环穿衣模式? 这里一定要提一句老话儿——“春捂秋冻”,告诫大家春天不要急于减棉衣,秋天不要穿太多。

  • 春捂应“下厚上薄”

    谚语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很多年轻人总是不在意,认为不要紧。那么,到底要不要春捂呢?怎么捂才有效?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李志刚。

  • 倒春寒来袭 “春捂”大有讲究

    昨日,淅淅沥沥的春雨洒落重庆多地。城口县黄安坝,也迎来了重庆2019年的第一场春雪。白雪覆盖下,黄安坝成了童话世界。

  • 为什么老人家常说“春捂秋冻”?

    老人们常说“春捂秋冻”,这是千百年来人们结合春秋自然气候变化总结出维护人体健康的养生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