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捂应“下厚上薄”

2019-03-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实习生赵彤彤

  谚语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很多年轻人总是不在意,认为不要紧。那么,到底要不要春捂呢?怎么捂才有效?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李志刚。

  李大夫说,《黄帝内经》中有一篇《四气调神大论》,这里的“四气”,说的是“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如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讲的是自然因素。“调神”,是说怎样适应季节的变化,讲的是人适应自然的因素。其中讲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三月”,人应当适应春天生发之气。

  初春正处在冬夏的过渡期间,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犹如三月新发树芽,过早脱掉棉衣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因此,按照顺时养生的道理,“春捂”很有必要。

  “春捂”有利于抵御风寒

  什么时候应该“捂”?一般来说,立春后10~15天需要“捂”,特别是在冷空气来临之前以及昼夜温差比较大的时候,更要注意保暖。通常将15℃看作春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低于15℃时要继续“捂”,高于15℃时,则可以考虑减一点衣服。此外,还需结合自身情况。如果感觉“捂”出了汗,就没有必要继续“捂”了。

  “春捂”需注意“下厚上薄”

  寒从脚起,人体的足三阴经、足三阳经起于人体下肢,并于足部交会,下肢内侧为肝、脾、肾经,下肢后外侧为胆、胃、膀胱经,对人体十分重要。古籍《老老恒言》也有“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之说,即强调要“下厚上薄”,注意下身的保暖。同时,肚脐、腰眼、手腕、背部、小腿、足踝也是需要“捂”的部位。特别是关节炎、冠心病、妇科疾病患者以及女性经期更要多加注意保暖。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健康饮食,少吃辛辣、油炸食物,多食用温润滋阴、清热的食物。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春三月,早睡早起,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从而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春捂 下厚上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乍暖还寒给娃“春捂”!你“捂”对了吗?

    冬去春来,乍暖还寒,气温也如同过山车忽高忽低。此时的我们有没有经历“脱秋裤、洗秋裤、找秋裤、穿秋裤……”的循环穿衣模式? 这里一定要提一句老话儿——“春捂秋冻”,告诫大家春天不要急于减棉衣,秋天不要穿太多。

  • “春捂”可避免感冒后鼻窦炎

    “春捂”是指在春季气温刚刚转暖的时候,宁可捂着点,也不要过早脱掉厚衣服。冬去春来,气候冷暖多变,“倒春寒”时时光顾,加上春季细菌病毒活跃,感冒发病率较高,反复病毒性感冒最易引发鼻窦炎。

  • 倒春寒来袭 “春捂”大有讲究

    昨日,淅淅沥沥的春雨洒落重庆多地。城口县黄安坝,也迎来了重庆2019年的第一场春雪。白雪覆盖下,黄安坝成了童话世界。

  • 为什么老人家常说“春捂秋冻”?

    老人们常说“春捂秋冻”,这是千百年来人们结合春秋自然气候变化总结出维护人体健康的养生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