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粥过于浓稠要当心买到“胶水粥”

2019-03-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王思露

  一个大纸杯,扣上盖子,再插一根粗吸管,基本所有的早点摊都会卖这种包装的粥,但市面上有些成品粥是“胶水粥”,也就是添加了增稠剂黄原胶。因为黄原胶具有较好的增稠性,所以在食品加工领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这种增稠剂不允许添加到粥里。

  黄原胶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是由细菌发酵产生的多糖物质。

  黄原胶的安全性相对较高,在可添加的部分食品类别中没有安全摄入量的限制,更不会有超标的问题,况且它在食品中添加的剂量本身较少。另外,黄原胶进入人体后并不会被吸收。

  然而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黄原胶不允许在粥中添加。添加了黄原胶等添加剂的粥,熬制后看上去非常浓稠,而且有很浓的米香味。

  真正经十几小时熬煮过的粥米粒会开花,而加了添加剂的粥熬煮仅经过了十几分钟,米粒便开花了。


文章关键词:粥 浓稠 胶水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贫血虚胖脸黄 试试这款粥

    营养性贫血是宝宝体内缺乏某些造血的必需物质如维生素B12、叶酸、铁元素等而产生的疾病。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介绍,营养性贫血起病较缓慢,多见于婴幼儿,常见的症状主要有面部轻度水肿、虚胖、肤色蜡黄、头发稀疏发黄、活动时易出现无力、不喜欢吃东西,还可伴有恶心、肚子胀、拉肚子等。

  • 粗粮不一定降血糖 糖尿病人也可以喝粥?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少摄入糖类”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项禁忌,糖尿病人的治疗是长期的,尤其是需要健康饮食的配合。如何均衡营养又能控制住饮食避免血糖波动激烈呢?下面解答了几个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问题。

  •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纠缠 四款粥最消暑

    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且比较厚腻,头发、鼻子、脸颊总是出很多油;大便稀烂、不成形等都是湿气重的表现。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

  • 盛夏时节话食疗 三款养生粥助你度夏

    盛夏时节,不仅气温升高,更有暴风、骤雨、雷鸣的出现,湿热便容易内伏于机体中,令人难受。

  • 湿气重会致癌得慢病?3款粥方助祛夏季湿热

    我们常听到“湿气重”这个概念,很多人却不知道湿气是怎么来的,以及该如何祛除。而入夏后,全国各地也迎来了高温天气,不少人开始出现吃饭不香、消化不良的情况。中医认为,夏季湿气重,容易使人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

  • 清肝泻火喝槐花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槐花味苦,性微寒,无毒,入药可生用、炒用、炒炭,具有凉血、止血、清热泻火的功效。

  • 拉筋、读报、弹琴、熬营养粥……百岁刘奶奶的快

    今年103岁的刘炽昌老人是重庆江津人。老奶奶不仅弹得一手好琴,而且还会反手拉筋,身子柔软如小孩。

  • 降压镇静试试芹菜煮粥

    芹菜具有平肝降压、镇静安神、利尿消肿、防癌抗癌、养血补虚、清热解毒、减肥等作用,所以适当地吃点芹菜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江苏省中医院肾科及营养科专家提醒,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芹菜的蛋白质在叶菜中相比较而言并不高,非常适宜食用。

  • 春日新宠:百花熬作粥 喜提蔬菜界"爱马仕"

    随着季节和心情的变化煮不同的粥,虽然同样是一锅水半碗米,却可以因为辅料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味道。煮百花粥,大多都是亲手采集的新鲜花瓣,不过有些花不容易采,就只能去超市买干花瓣。如果是新鲜的花瓣,就晚一点放入锅里,可以保持花瓣的鲜香。

  • 小米粥怎样熬制不升高血糖?

    小米中含有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氨基酸,这些营养物质对糖尿病发病及并发症有很好的控制作用。尤其是小米中富含的维生素B1,能够帮助葡萄糖转化为总能量,控制血糖升高。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