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做豆腐时添加消泡剂安全吗?

2019-03-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松鼠云无心

  做豆腐的过程中有一步是熬煮豆浆。豆浆中有大量蛋白质,还有一些皂苷。它们都具有表面活性,在加热搅拌的过程中能够形成大量泡沫。

  消泡剂的作用通常是破坏泡沫表面的“局部”结构,表面张力和表面流变学性质在局部位置发生突然改变,使得泡沫液体层中形成很大的液体流动,从而失去稳定性而破裂。

  能够消泡的物质很多,消泡能力各不相同。在民间,人们用植物油来消泡,效率不高但也能达到目的。在现代生产中,有很多被批准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消泡剂(表面活性剂),安全性也不成问题。当然,市场上还存在着各种工业消泡剂,比如用于处理废水的消泡剂,就存在安全风险,不能用于豆浆止沸了。

  建议大家在购买豆腐时,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豆腐。


文章关键词:豆腐 消泡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菠菜、豆腐一起吃,长结石?

    有传言称,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喝了菠菜豆腐汤会长结石。其理由是菠菜富含草酸,豆腐富含钙,草酸与钙结合产生草酸钙沉淀,所以,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 低脂美容又养颜!豆腐才是减肥最佳伴侣

    健康又美味,低脂又养颜,豆腐在女性中的人气可谓极高。几乎任何超市或便利店都有豆腐的身影,众所周知,豆腐是减肥期膳食的最佳拍档,但除了低脂低卡之外,豆腐是否还有其他功效呢?

  • 豆制品能增强育龄后妇女骨质 绝经期妇女应多吃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新研究表明,多吃富含大豆蛋白的食物,比如豆芽、味噌和毛豆,能增强育龄后妇女的骨质,因此,专家建议绝经后的妇女应多吃豆腐。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