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耳鸣、听力下降、面部疼痛,可能都跟这种病有关!

2019-0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直到今天,“国际爱耳日”关于听力健康的热度仍然不减,因为我国也是一个听力障碍残疾人众多的大国。在多种致聋因素中,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脑肿瘤专家张明山主任提醒:有一种疾病起病隐匿,可能悄无声息就会夺走我们的听力,还常会引起误诊,这种病就是听神经瘤。

  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袭扰着人类。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有轻度听力损失者近6亿,中度以上的听力损失者2.5亿。而我国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000多万,居各类残疾之首。这一人数众多、特殊困难的残疾人群体,已引起全社会,特别是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导致耳聋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耳毒性药物、遗传、感染、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疾病等等。

  54岁的张先生来自河北,2014年发现嘴角歪斜,以为是脑中风,到当地医院就诊,做了详细的检查后发现是大脑左侧有个巨大听神经瘤。在外院做了手术切除,由于肿瘤太大,当时没有全切,术后做了伽马刀治疗,嘴角歪斜很快改善。张先生术后定期复查。

  到了2018年初,他的左侧面部开始疼痛,多次就诊于当地医院口腔科。医生认为是牙齿有问题,前前后后共在左侧口腔拔掉了八颗牙,张先生的面部疼痛依然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后来诊断为三叉神经痛,给予口服药卡马西平治疗。期间张先生也到疼痛科做了很多治疗都没效果,卡马西平也从每日1片的剂量增加到现在的每日10片,但是疼痛依然止不住,很多时候无法开口说话,也无法吃东西。

  今年春节后,张先生复查了大脑核磁,片子显示听神经瘤复发,张先生的儿子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带着父亲来到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住院治疗。张明山主任和谷春雨医生为他做了复发听神经瘤切除手术,术后疼痛症状消失。

  张明山主任介绍,听神经瘤是一种发源于听神经的颅内良性肿瘤,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长期耳鸣,时间长了还会出现听力下降甚至丧失听力的情况。听神经瘤的临床表现除了早期的耳鸣、听力下降外,还有眩晕、恶心、呕吐。当肿瘤继续增大后,可出现面肌抽搐、轻度面瘫、面部麻木、触觉减退等。当肿瘤体积更大压迫脑干、小脑和后组颅神经时,可有步态不稳、发音困难、吞咽困难、饮食呛咳等症状。

  由于影像学的进步,听神经瘤可以得到早期发现。因此只要医生和患者能够及时发现早期症状、及时就诊做必要的头部检查,就可以早期发现听神经瘤。而中小型听神经瘤的手术疗效与手术难度和大型听神经瘤有很大区别,前者可以获得更高的全切率和面神经保护率,甚至可以保留部分听力;而后者全切率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术后极易发生面瘫和脑干损伤,造成面容的破坏和肢体的瘫痪,也给手术带来很大困难。因此张明山主任提醒广大患者,听神经瘤越早手术越好,再加上术中的神经电生理监测,可以让医生及时发现被肿瘤挤压变形的面神经,使面神经得到充分减压并保留功能。

  张明山主任还介绍了关于预防听力下降的几个注意事项:首先某些药物可导致耳聋,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随意乱吃;其次,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易诱发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若中耳发炎,会出现耳朵长期流脓的症状,严重会导致渐进性的听力损害,治疗起来也非常繁琐、费事;第三,不正确的掏耳朵会损害耳朵,有人喜欢用手指甲、发卡等掏耳朵,这其实非常危险,稍不小心就容易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甚至会导致鼓膜穿孔,影响听力;第四,远离噪音,噪音会损害内耳,加速老年性早聋的发生和发展,因此要避免接触噪音,特别要避免接触鞭炮声、爆炸声和强烈的锣鼓声等。(李亚静)


文章关键词:耳鸣 听力下降 面部疼痛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耳鸣现象勿轻视!专家称易引起焦虑与抑郁

    耳鸣是指外在环境没发出声音却听见声音的一种状况,常被形容成一种铃响声、轻敲声、轻嘶声或低吼声,偶见模糊的人声或音乐声;耳鸣所听见的声响可能轻柔,也可能震耳欲聋,音调或高或低,可单侧或双侧。

  • 突发一侧耳聋耳鸣警惕脑瘤

    听力突然下降、耳鸣等耳朵方面出现问题时,多数人会选择到耳科就诊。相关专家提醒,有一种脑瘤导致的早期症状恰恰是耳聋耳鸣,因为很多患者初诊都在耳鼻喉科,听神经瘤的早期诊断率较低,很容易造成误诊误治,需要引起有相关症状的患者注意。

  • 说说耳鸣这点事儿

    老张耳鸣就像夏天蝉叫时间可不短了,少说也有五年多啦。因为不碍吃不碍喝,从来也没当回事。昨天和老哥几个聊天,没成想老王、老李也有耳鸣,大家正说着,来了一个发小广告的,内容是专治耳鸣。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