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开学啦!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2019-02-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寒假结束,各地学校陆续开学,除了孩子对开学有焦虑之外,家长们普遍也有焦虑情绪,有的家长甚至比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

  家长焦虑会影响孩子

  “如今的家长与孩子学业捆绑之紧密前所未有,面对开学后的学业压力,家长会跟着紧张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家长应注意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否则这些负能量会进一步影响到孩子。像每天念叨就是错误的情绪宣泄,让原本不怎么紧张的孩子变得烦躁起来,反而对上学这件事更加反感。”周国岭主任说。

  解放军302医院心理门诊李琳主任解释说,孩子们经过了假期的休息,身心的很多方面都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而小学生和初中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没有成人的时间那么长,小学生一般能保持15分钟,中学生能保持25分钟,如果给他们突然增加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们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对开学产生恐惧、抵触的情绪。

  家长带头一起调整

  家长应该正面引导孩子对待开学,而不是给与“收收心”、“紧紧弦”这样的警告,避免产生抵触心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作为家长也可以做好榜样,制定自己的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抓紧调时差,将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调到上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

  计划里先有玩再有学

  如果孩子想玩了,可以让他自己制定一个每天都玩的计划,需要注意的是,要在保证合理的玩的时间之后,再制定学的计划,这样的沟通方式更容易被接受,也可以督促孩子进行自我管理,养成好的习惯。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到图书城走走,买一些教辅材料和新文具,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新学期开始,可以通过检查作业来回顾知识点,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开学 焦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出现“开学恐惧症”怎么办? 建议:家长及

    新学期开学已一周,刚返回学校的同学们是否适应。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医儿童医院了解到,不只是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对开学存有“恐惧”,现在幼儿园也正在上演大型“灾难片”。

  • 又是一年开学季 警惕5种“开学病”

    9月是开学季,幼儿园、中小学等短时间内学生大量聚集,人群流动性增强,极易给病菌传播创造条件。再加上夏秋交替之际,昼夜温差增大,部分新生还不能适应新环境,很容易患上“开学病”。

  • 开学就“生病”?病因或在心

    刚刚结束的电视剧《小欢喜》中,展现了几个典型家庭教育模式。教师宋倩的家庭环境优渥,女儿英子懂事漂亮、成绩优异。但在妈妈的高压管制下,英子却越来越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出现了整夜睡不着觉的典型抑郁症症状,在情绪崩溃的边缘还一度想做出跳河的举动。

  • 开学了,做好准备别让孩子陷入健康的“坑”

    今天开始,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了。狂补作业、提到上学就不开心、起不来床、不想吃饭……开学前,你的孩子是不是正处于这样的状态? 据多家医院门诊反馈,寒假结束前的中小学生“就诊小高峰”集中在视力、肥胖、心理等问题。

  • 开学季学校传染病防控指南来啦

    开学季,学生们回到校园后处于人口密集的环境,专家提醒家长和学生应当谨防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抱团”来袭。

  • 开学记得查视力调桌椅

    新学期马上开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门发布了“开学季健康宝典”,提醒家长和学校关注孩子视力健康,预防春季传染病。

  • 开学季,警惕婴幼儿肺炎高发

    各大中小学校、幼托机构即将迎来开学季,恰逢南方多地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气温降低。湖南省疾控部门提醒,开学在即,阴雨天气还将持续,此时也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学校应做好肺炎等疾病的预防工作。

  • 郑州树青医学中等专业学校举行2018级新生军训汇

    8月23日上午,郑州树青医学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新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在桃贾路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