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郑医•蹲点日记④丨心系“心血”灌溉心田

2019-02-2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一拨拨冷空气接连袭来,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郑州人民医院心内科无论医疗还是护理,工作都非常繁重,病房更是一直处于“满员”现象。

  心内科,一个距离死亡最近的科室、一个从死神手上抢过病人的科室,医护人员的一天又是如何度过的?近日,小编来到心内科二病区门诊和病房,一探究竟。

  心血管病患者堆看病 画图、打比方

  刘恒亮主任沟通有妙招

  

  “请进,请坐。”虽然就诊的病人很多,但是刘恒亮主任对待每位病人都是耐心和善彬彬有礼。“你怎么不舒服了?”主任边打字边询问病情。

  “如果这个你还看不明白的话,我画给你看。”刘恒亮主任边画边和患者解释病情。

  “……这是小分支、而这些是钙化点……你这状况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你现在已经68岁了……但是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禁烟酒、忌高脂饮食、也要保持适量的运动。”。

  周一的早上特别忙碌,7:10就开始门诊工作的刘恒亮主任只要遇到患者不明白的,都会简单地画一下。

  可能是办公桌上随手的一张草稿纸,也可能是一张挂号单,简单的勾勒,一张心血管结构简图便跃然纸上。相对于医学报告,刘恒亮主任画的简图患者更容易理解。

  不一会,原本满脸愁容的大娘就豁然开朗,频频点头,临走还将简图放进化验结果报告袋中拿回家“收藏”。

  走路小跑、打字飞速的刘恒亮主任用这样的方式提高沟通效率缩短沟通时间,不仅能让患者简单明了地了解病情,同时又像一次健康教育那样详细。

  

  “做什么工作的?什么医保?”刘主任询问着

  “来郑州两年了,在酒店打工做清洁,新农合医保!”患者说。

  “这两个药你理解成电视剧里的主角和配角,主角是每集都出现,配角只有在需要他登场的时候才出现……”

  刘恒亮主任总是能把难懂的医学专业术语,根据患者的职业、年龄等打出符合个人阅历的比方,让患者秒懂病情。

  “从心电图上看确实有心肌梗塞,也有心肌缺血,住院吧!”

  “那我上班?”大娘还惦记着自己的工作,不是很想住院。

  “你这病不是上班的事,病分轻重缓急,您这病不是感冒发烧……”心血管疾病发病突然且十分凶猛,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为了打消患者继续上班的念头,刘主任继续说,“你这血管你看成农民种庄稼的的水渠,水渠已经出了问题,导致大面积庄稼现在都是枯萎状态,得不到灌溉。”

  刚说到这,陪诊的患者家属好像明白了,“那她这个状态还是挺危险的,咱还是办住院吧!”

  

  让心脏安全过冬 患者所思 医护者之所行

  小编了解到,一直以来,心内科二病区住院患者都很多,科室里医护人员的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不愿休假、带病坚持工作……科室里的医务人员凭着的一颗颗爱心、责任心、细心感动着每一位患者。

  这里有怀孕7个月仍坚持护理病人的孕妇,有还在哺乳期却放弃哺乳假的产妇,有发烧到39度多仍带病工作的大夫,有上班给患者打针下班才能陪发烧孩子打针的二胎妈妈,有扭伤肿着脚仍穿梭在病房的护士长……

  作为一个集体,他们没有一个人愿意掉队,因为他们明白在这心血管病高发季节的特殊时刻,病人多任务重,但凡团队中有一个人请假,同事工作就会又加重几分;

  因为他们明白选择医务工作就选择了奉献,忘却时间、忘却疲惫,她们是病患最有力的“战友”,是病人和病魔 “作战”帮手。

  “您安心休息吧,输液的事情就交给我了。”通常情况下,护士站的呼叫铃声总会不绝于耳,但在心内二科的护士站,呼叫铃却显得比较寂寞。

  原来为了应对住院高峰,科室护士分五组,将每位病人分配到个人,每一位管床护士都来来回回不停地巡视,生命体征的监测、生活的护理、即时的治疗,随时了解病人的输液情况并及时更换药液,每换一袋输液都会详细地告知病人药液的作用和注意事项,护士一天下来走个几万步不成问题。

  紧张的工作节奏让整理护理文书成了中午护士必备的加班项目。生怕漏记细节,一不小心就错过饭点也是常事。

  

  “在我们科室值夜班是最需要细心的,因为患者病症夜间变化比较大。交班时间,医生护士都要交接前一夜的病患情况,如果前一夜有收治病情复杂的新病人,还要到病人床前再行交接。”护士长刘珍英说。

  

  心内科二病区里病人多数年纪较大,有的行动不便,加上现在独生子女较多,护士们更是自觉担当起了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到病房给老人端水喂药,给老人捶背梳头、不管是不是份内工作,只要有益于患者治疗康复,她们都会认认真真去做。

  近一天的蹲点,当小编离开时,刘恒亮主任和科室医护人员又在争分夺秒地为正在赶往医院的患者准备着手术。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他们早已习惯了与时间赛跑。

  他们立足岗位,倾情付出,一心只为那跳动的“心”搏起生命的节律,书写生命的传奇。


文章关键词:郑医•蹲点日记 心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医•蹲点日记⑤丨在这里,他们与患者同“呼吸

    冬季由于早晚温差大,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自入冬以来,郑州人民医院的呼吸科门诊和病房便摩肩接踵,门诊量和住院率居高不下。呼吸科病房一度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基本每天上午十点后,病房就收满了患者,再无多余床位。

  • 郑医•蹲点日记③| 这里有人生百态,更有温情满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中旬起,我院儿科就是“满员”状态,面对门诊量和住院人数的不断上升,医院紧急做出了床位调配使用的应对方案,病房重新安排,尽力满足有住院需求的患儿。

  • 郑医•蹲点日记②| 这里有人生百态,更有温情满

    近日,随着流感的爆发以及冬季儿童常见疾病,如发烧、肺炎、支气管炎等的增多,郑州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呈现人潮涌动的场景,病房也一床难求。加班加点工作成了儿科医护人员的常态,本期的蹲点日记,小编就带大家探访儿科,感受他们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