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郑医•蹲点日记②| 这里有人生百态,更有温情满怀(上篇)

2019-02-2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日,随着流感的爆发以及冬季儿童常见疾病,如发烧、肺炎、支气管炎等的增多,郑州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呈现人潮涌动的场景,病房也一床难求。加班加点工作成了儿科医护人员的常态,本期的蹲点日记,小编就带大家探访儿科,感受他们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1

  设身处地 只为减轻患者负担

  一大早,儿科主任庄探月从病房查房后,匆忙来到门诊,刚刚坐下,门口就聚满了人群。

  这几位病人都是在外地治疗效果不佳,慕名来郑州找庄探月主任求医的,病情也都比较复杂。

  “带化验单了吗……

  让家人把化验单子拍一下发过来我看一下吧……

  家里都有什么药……

  那就再加个清热的药就好了”

  “家里都有什么药……

  这就足够了,按照体重规定的量吃,别一着急就什么药都吃”

  “带化验单了吗……但是要排除下结核”。

  庄主任问诊四位小患者,小编听到最多就是“带化验单了吗”“家里有什么药”。

  庄主任在确认能判断病情的前提下,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减轻他们的负担。温暖并感动着患儿家属。

  2

  你给孩子点赞,我们在心里你竖大拇指

 

  “你好,宝贝儿……建议复查个血项,因为之前的化验单子显示有问题……”

  

  “药开好了上来找我,我教你怎么用喷雾……小伙子真勇敢,给你点个赞……这个药回家要放冰箱里冷藏,这个小盖子就不要盖了省得给孩子喷的时候忘记取,再卡进去了……”

 

  虽然诊室的小患者逐渐增多,庄主任还是像个邻家阿姨一样耐心地对待着孩子们,事无巨细地给家长交代着。

  

  上午10点半,迎来就诊高峰期,诊室里拥挤不堪。一个孩子就诊,身后至少跟着两个大人,有的家庭三代齐出动,护卫还在喝奶的“小主”。

  虽然诊室外面的屏幕会播放就诊名单,但家长们往往不放心,怕别人家的孩子插队,非要守在医生旁边才安心。

  

  几小时的接诊时间里,庄探月主任的诊桌上连水都没有放一杯,她和椅子最长时间的分离是一个不到40秒的维持秩序,但是庄主任脸上看不到一丝倦容,即便是戴着口罩,也能瞧见眼睛里的聚精会神。

  3

  诊室里不乏温情

  

  有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来还庄主任钱,庄主任忙着写病历说“您稍等”,根本没发现是前来还钱的小患者家属。

  小编询问了才知道,上周王阿姨和老伴带双胞胎外孙女来看病,没带够钱,老人又不会用微信支付宝这样的功能,庄主任怕影响及时治疗,也不想让老人家来回跑了,就为患者垫付了费用。

  “她也没让立字据、打个借条,真的很感动,不过我们肯定也不会赖账不还的……庄主任医德很好的,治疗效果也好,我们家人都特别认她,孩子生病都来找她……”老太太对庄主任赞不绝口。

  相信这样的信任和称赞也是庄主任将心比心真诚相待换来的。

  接近中午12点半,庄主任还在等一个下楼取化验单的患者家属,这样高强度的一上午也只是庄主任工作的日常。

  当小编问她累不累时,她笑着说:“这其实是我们所有儿科大夫的工作状态,我们都习惯了,只要孩子们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文章关键词:郑医•蹲点日记 人生百态 温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医•蹲点日记⑤丨在这里,他们与患者同“呼吸

    冬季由于早晚温差大,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自入冬以来,郑州人民医院的呼吸科门诊和病房便摩肩接踵,门诊量和住院率居高不下。呼吸科病房一度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基本每天上午十点后,病房就收满了患者,再无多余床位。

  • 郑医•蹲点日记④丨心系“心血”灌溉心田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一拨拨冷空气接连袭来,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郑州人民医院心内科无论医疗还是护理,工作都非常繁重,病房更是一直处于“满员”现象。

  • 郑医•蹲点日记③| 这里有人生百态,更有温情满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中旬起,我院儿科就是“满员”状态,面对门诊量和住院人数的不断上升,医院紧急做出了床位调配使用的应对方案,病房重新安排,尽力满足有住院需求的患儿。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