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惊!玩手机成奖惩手段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2019-02-12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不少家长会奖励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等带有屏幕的电子装置或者罚他们不许接触这类装置。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奖惩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更容易让孩子们对这些装置着迷。

  古尔弗大学研究人员调查62名18个月至5岁幼儿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等带屏幕装置的情况,询问家长如何监督孩子使用这类装置、允许孩子接触这类装置的条件以及与孩子共处时家长自己是否使用带屏幕装置等问题。

  结果显示,孩子们周一至周五在屏幕前平均耗费将近1个半小时,周末每天超过2小时。影响孩子在屏幕前时间的因素包括家长是否把使用这类装置作为奖励手段以及是否允许孩子吃饭时使用这类装置。

  数据显示,多数父母时常把玩手机、电脑或看电视作为对孩子的奖惩手段,尤其喜欢周末作出奖惩。这些孩子与没有经历这种奖惩措施的孩子相比,周末平均每天多花20分钟在屏幕前。另外,允许孩子吃饭时接触带屏幕装置或与孩子共处时大人自己接触这类装置,同样会让孩子比同龄人耗费更多时间玩电脑、手机或看电视。


文章关键词:玩手机 奖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居家隔离别摸黑玩手机,小心诱发急性青光眼

    “虽然手机、电脑等智能产品给我们生活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丰富了我们的娱乐方式,但是也要坚持适度原则,尤其是关灯玩手机更加不可取。值“世界青光眼周”之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头颈康复中心主任、眼科主任王霞提醒。

  • 国人玩手机每天5.69小时 沉迷手机导致“数码痴

    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去年12月,中国网民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5.69小时,比2017年增加1个小时。每天长时间对着电子产品似乎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但这种生活方式却与健康相背离。

  • 少年,你应该多晒太阳少玩手机

    近年来“小眼镜”问题日益突出。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即一半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同时,国家卫健委提示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是近视高发的主因之一,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 警惕!吃饭玩手机伤肠胃、酒后饮茶很伤肾

    春节将近,聚餐增多,人们的“饮酒量”也跟着涨了上去。不少人餐后习惯以喝茶来消食,认为大量饮茶能解酒。其实,这种做法会伤身。

  •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手机手”

    “妈妈手”你肯定听说过,那是操劳家务经常出现的手部疾患——腱鞘炎。然而,如今腱鞘炎已经不是妈妈们的“专利”了,它有了一个新俗称——手机手。生活中我们已经离不开手机,打游戏、刷微信、网购……手指不停地滑动,一些人感觉大拇指根部开始发酸、疼痛,指尖活动渐渐没那么灵活,这就是腱鞘炎找上门了。

  • 天天低头玩手机 小心肩周炎找上门

    “医生,我膀子痛,晚上痛得睡不着,贴了膏药也不管用,是不是得了‘五十肩’啊?”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门诊,主任医师万丽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肩膀痛得晚上都睡不安稳,只能前来就诊。

  • 长期玩手机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家长慌了,专家这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重度使用智能型产品玩电子游戏的儿童,脑部“纹路”出现了变化。数据显示,每天用这类电子产品超过7小时的9至10岁儿童,大脑皮层有过早变薄的迹象。大脑皮层是大脑最外面的皮质,负责处理感官信息。

  • 孩子玩手机超1小时,影响心理健康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孩子如果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终端电子设备的时间超过一小时,会伤及心理健康。时间越长,伤害越大。

  • 孩子每天玩手机超一小时伤心理健康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孩子如果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终端电子设备的时间超过一小时,会伤及心理健康。时间越长,伤害越大。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