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落枕、颈椎病 傻傻分不清?!

2019-01-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落枕,现代医学上称为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往往是由于颈部受凉、过度劳累、睡眠姿势不当、枕头高低软硬不合适等原因,使颈部肌肉遭受长时间的过分牵拉而发生异常收缩或痉挛,一般认为是颈椎病的先兆。

  很多人认为落枕不是病,不处理也会好转,不必加以重视,这其实是个误区。落枕的发生提示颈椎周围的韧带、肌肉已有松弛,丧失了维持颈椎稳定性的能力,这种不稳定可以累及椎间盘,导致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变,进而发展成颈椎病。落枕,尤其反复发作,逐渐加重,一年内发生三四次甚至更多,这种情况需要去正规医院就诊拍片,评估骨性的颈椎曲度以及椎间盘的形态。

  办公室人群落枕影响因素

  白领人群落枕发生率比较高。研究表明,伏案年限、不良坐姿、枕高、工间休息、以及落枕等是落枕和颈椎病的高危因素,与颈部疼痛的发生呈线性相关。

  常见不良习惯

  长期低头看手机,将笔记本电脑放在膝盖上长时间玩游戏或者工作,侧卧在床上玩电脑或手机等,这些不良习惯致使颈椎长期处于前屈位,筋膜、韧带、肌肉持续被牵拉,进而造成颈椎曲度、角度、椎间隙变化,颈椎力学失代偿。

  保护措施与建议

  1、调整桌子的高度和倾斜度,防止颈部长时间处于仰伸或屈颈位,原则上使头颈胸保持正常生理曲线为佳。

  2、伏案工作时间大于1小时应站起来休息几分钟,可做“米”字保健操,使颈部肌肉得到适度的松弛。

  3、注意颈部保暖,空调不建议正对颈部直接吹。

  4、颈部肌肉锻炼,建议参加羽毛球,放风筝,游泳等运动。

  枕头的选择

  枕头对于颈椎非常关键。目前保健枕品种较多,其实对于枕头的要求是既能维持颈椎的生理弯曲,又能使头颈部放松,并不需要其他特殊的功能。我们对于枕头选择的建议是高度为5-15厘米,约一个拳头高,与肩持平。枕头要有弹性,过硬的枕头会使颈部肌肉得不到良好的放松,太软的枕头则容易陷下去,起不到垫高头部的作用。

  如何快速治疗落枕

  1、热敷,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颈部的酸痛感和肌肉的紧绷状态。

  2、药物对症治疗,包括口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肌肉松弛药,以及外用膏药均有比较好的疗效。

  3、可以尝试正规的推拿按摩理疗。

  马上就要进入新年假期,希望大家在身心放松的同时,也能通过调整生活习惯,给自己的颈椎也放个假,远离落枕,预防颈椎病。


文章关键词:落枕 颈椎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速治疗落枕,试试运动针法!

    近日,退休教师陈阿姨带歪着脖子苦着脸的小孙女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求助,十岁的孙女脖子歪斜、疼痛了一天,不能向右侧扭头,动则疼痛剧烈。这竟是落枕的症状?落枕多发于中老年人,但随着学生学业的加重,加之现代电子产品的流行,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长期不正确的坐姿、睡姿和不良生活习惯,发生落枕的概率也越来越大,该院康复科主管技师王艳强调,反复的落枕往往是颈椎病的征兆。

  • 偶尔落枕 揉揉落枕穴

    落枕是指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受限的一种病症,属颈部伤筋范畴,又叫“失枕”。长时间的电脑办公、玩手机,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引起颈部一侧肌肉长时间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处于过度紧张状态而发生静力性损伤,表现为肌肉痉挛,局部疼痛不适,活动明显受限。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