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偶尔落枕 揉揉落枕穴

2018-09-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落枕是指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受限的一种病症,属颈部伤筋范畴,又叫“失枕”。长时间的电脑办公、玩手机,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引起颈部一侧肌肉长时间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处于过度紧张状态而发生静力性损伤,表现为肌肉痉挛,局部疼痛不适,活动明显受限。一般落枕轻者数日可自愈,重者疼痛剧烈,迁延数周不愈,影响工作及生活。

  生活中或因枕头高低软硬不适,或因睡姿不良,或因受凉受风偶会落枕,但如果经常落枕则是颈椎病的反映,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选对枕头很重要

  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枕头的下缘最好垫在肩胛骨的上缘,不能使颈部脱空。另外,软硬适中,枕头要有弹性,枕芯以热压缩海绵枕芯为宜。

  按揉落枕穴缓解不适

  发生落枕时可按揉落枕穴,边揉边活动颈椎,通常可明显缓解。落枕穴定位: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0.5寸处。另外,长期练习八段锦、易筋经可预防颈椎病。练习中应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循序渐进。

  当落枕时,也可选择用湿毛巾热敷患处,用活血化瘀、温经通络的膏药贴敷缓解疼痛。如果通过以上方法缓解不明显,应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切勿到非正规按摩机构随意进行按摩,以免雪上加霜。


文章关键词:落枕 落枕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速治疗落枕,试试运动针法!

    近日,退休教师陈阿姨带歪着脖子苦着脸的小孙女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求助,十岁的孙女脖子歪斜、疼痛了一天,不能向右侧扭头,动则疼痛剧烈。这竟是落枕的症状?落枕多发于中老年人,但随着学生学业的加重,加之现代电子产品的流行,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长期不正确的坐姿、睡姿和不良生活习惯,发生落枕的概率也越来越大,该院康复科主管技师王艳强调,反复的落枕往往是颈椎病的征兆。

  • 落枕、颈椎病 傻傻分不清?!

    落枕,现代医学上称为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往往是由于颈部受凉、过度劳累、睡眠姿势不当、枕头高低软硬不合适等原因,使颈部肌肉遭受长时间的过分牵拉而发生异常收缩或痉挛,一般认为是颈椎病的先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