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缺铁性贫血 补铁可选这3类食物

2019-01-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武媚

  对于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营养膳食给身体补充铁。日常生活中增加含铁食物的摄入,可以弥补身体中缺乏的铁,从饮食的角度来说有3种补充来源,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1.动物类食物 按照铁的吸收机制,一般把食物中的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

  血红素铁是与血红蛋白及肌红蛋白中的卟啉结合的铁,它以卟啉铁的形式直接被肠黏膜上皮细胞吸收,一般来自于含动物蛋白质高的食物,如瘦肉、肝脏、血等,这些食物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在人体对其中铁的吸收过程中不受其他食物的影响。

  非血红素铁指蛋白质或蛋白质复合体中血红素形态以外的铁离子。它在小肠上的吸收受体也不同于血红素铁,所含有的铁必须先与其他有机部分分离,还原为亚铁离子才能通过黏膜被吸收。

  2.植物类食物 植物类食物中含铁丰富的有黑木耳、樱桃、海带、紫菜等,用它们来补铁,日常多吃一些也有益处。那些日常摄入量十分有限的食物并不推荐,如黑芝麻,这类食物本身可供人体吸收的铁含量甚微,如果为了补铁而大量摄入,会带来不可忽视的高油脂,对健康不利,所以并不推荐这样的食物。

  3.强化食品 营养米粉等添加了铁元素的食品。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通过食物补充铁元素时,也要注意食物之间的搭配。因为食物搭配不当,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抑制非血红素铁的吸收。比如谷物、蔬菜中含有较高的植酸,茶、咖啡、菠菜含有较高的多酚和钙,都可明显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


文章关键词:缺铁性贫血 补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善缺铁性贫血最好别喝浓茶

    缺铁性贫血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贫血,尤其在婴幼儿及育龄期妇女中发病率较高。常见的原因有:蛋、肉等含铁丰富的食物摄入不足,慢性失血造成铁丢失过多,如女性月经量多、痔疮出血、胃肠道溃疡或肿瘤出血。

  • 改善缺铁性贫血 三种方法能帮上忙

    缺铁性贫血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贫血,尤其在婴幼儿及育龄期妇女中发病率较高。常见的原因有:蛋肉等含铁丰富食物摄入不足,慢性失血造成铁丢失过多,如女性月经量多、痔疮出血、胃肠道溃疡或肿瘤出血。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