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盲目“过午不食” 易致胃肠道疾病

2018-11-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常听人说,“有钱难买老来瘦”,67岁的邱大爷对这种“养生理念”深信不疑。为了能瘦下去,邱大爷对自己严格执行“过午不食”,一坚持就是两年时间。尽管平时偶尔会有胃部不适,但他忍忍也就过去了。最近,邱大爷饭后突然感觉肚子剧痛,到医院做胃镜后发现胃黏膜充血糜烂,出现两处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医生仔细问询后认为,邱大爷的胃病很可能与节食有关。□见习记者 梁露露

  “过午不食”养生法不可盲目照搬

  邱大爷采取的“过午不食”减肥法,简单地说,就是过了正午不再进食,这里的“正午”通常是指中午11点到下午1点。过了这个时间段,一直到次日黎明都不吃东西。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表示,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盲目照搬“过午不食”养生法,长期食不定时、不吃晚饭,很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由于很多老人下午到晚上这个时间段还会参加一些锻炼,如果不吃晚饭,身体缺乏能量不说,胃酸也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丁松泽说。胃酸正常情况下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但到该吃饭的时候,胃酸会分泌增多,如果没有食物下肚,便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胃肠道功能。

  与邱大爷情形类似的还有52岁的孙阿姨。好友被查出糖尿病之后,孙阿姨就担心自己也会患病,于是开始节食减肥,平时吃得极少。一段时间之后,孙阿姨是瘦了很多,但胃口也变得很差,吃一点东西就饱。经诊断,孙阿姨患上了胃炎,胃肠道功能严重受损。丁松泽指出,一旦肠胃功能受损,想再恢复就没那么容易了。

  减肥需要平衡膳食、合理运动

  人体通过摄入食物保证每天所需要的营养供给,膳食营养是保证老年人健康的基石。丁松泽指出,老年人要注意身体的营养是否均衡,不要过于相信“千金难买老来瘦”的说法。通过科学的膳食安排、合理的体力活动来保持健康的体型,既能预防疾病的发生,还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确实需要减肥的老人,建议保证一天三餐正常摄入,多吃些低热量食物,适当增加粗粮比例,同时保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鱼、虾、奶类、豆类等。

  此外,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车、家务活,抗阻运动如弹力带,柔韧性运动如太极拳等,运动方式可以多种结合,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文章关键词:过午不食 胃肠道疾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