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妊娠期尿糖呈阳性 不一定是糖尿病

2018-12-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 潘雪娜

  今年29岁的小刘,怀孕28周,想查查有没有妊娠期糖尿病,于是做了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与尿常规的检查,结果显示抽血指标都正常,但尿糖为阳性。虽然抽血检查都正常,大夫也告知以此化验结果不能判断其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但小刘依然很纳闷儿,尿糖明明是阳性又怎么会没问题呢,是不是大夫弄错了?

  正常情况下,尿液中只含有微量的葡萄糖,尿糖检查呈阴性。当血糖增高到一定程度(≥8.88mmol/L)时,肾脏的肾小管不能将尿液中的葡萄糖全部回收,尿糖就会增高呈阳性,化验单上用“+”表示。

  一般情况下,尿糖可以反映血糖的情况,但尿糖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当患者有肾脏疾病时,由于肾糖阈增高,尽管患者血糖很高,尿糖却往往呈阴性。还有一种就是在妊娠期,妊娠期妇女肾糖阈往往会降低,尽管血糖不高,尿糖也可呈阳性。因此,尿糖结果仅供参考,而不能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发现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三多一少”典型症状,想要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仅做血糖或尿糖检查没有太大意义,应该同时检查血糖、尿糖,并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才更具有诊断价值。


文章关键词:妊娠期 尿糖 糖尿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妊娠期糖尿病 生完就没事?

    在各类糖尿病患者中,妊娠期糖尿病由于病程较短而常常为患者所忽略,觉得“生完孩子没事就行了”。实际上,妊娠期糖尿病除了可能会在围产期危害母婴健康和安全,对日后妈妈和孩子的健康会有远期影响。

  • 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怕 “糖妈妈”需注意饮食和运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值得关注的是,有统计数据显示,每5名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就有2名处于婚育年龄,这部分女性需要直接面对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扰。那么,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即“糖妈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 加拿大研究:产后抑郁或与妊娠期哮喘有关

    据英国路透社11月5日报道,加拿大一项大型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患有哮喘的妇女分娩后更有可能得产后抑郁症。研究者在《过敏和临床免疫学杂志期刊》上写道,医生应该密切关注哮喘孕妇是否有抑郁的迹象,相应的治疗和应对策略就可以尽早开始。

  • 妊娠期要合理饮食 避免营养缺乏病

    女性在怀孕期间,胎儿要从母体吸取大量的营养成分,如果不注意合理饮食,容易造成孕妇营养不足甚至发生营养缺乏病。所以,饮食上要倍加注意。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