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怕 “糖妈妈”需注意饮食和运动

2018-11-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值得关注的是,有统计数据显示,每5名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就有2名处于婚育年龄,这部分女性需要直接面对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扰。那么,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即“糖妈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麻秀丽表示,“只要保持科学、合理饮食和定期运动的良好生活方式,妊娠期糖尿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首先,就饮食而言,“糖妈妈”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饮食准则:

  1.烹饪食物避免油炸、煎、熏等方法,饮食不宜过咸、过油。

  2.少食多餐,饮食注意定时、定量、定餐,不过饥或过饱。汤以素汤为主,少食排骨、骨头汤,忌食动物性脂肪油,比如奶油、猪油、黄油等。控制摄入甜食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3.少食或忌食各种糖类,甜食类(如巧克力、甜饼干、甜面包、果酱、蜂蜜等),高淀粉食物(如土豆、山芋等),油脂类(如花生、瓜子、核桃仁、松子仁等),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糯米粥、藕粉等)。

  4.严格遵守营养师建议的一天应当摄入的食物总量,不随便增减。

  其次,就运动而言,“糖妈妈”坚持锻炼非常重要,可以选择有规律并且有节奏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瑜伽等,每次锻炼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每周运动3~5次,避免剧烈运动。不过,有些“糖妈妈”可能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合运动,所以,“糖妈妈”在运动之前需要由医生进行专业评估,选择合理的运动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糖妈妈”经过调整饮食、适当运动,3~5天后血糖仍控制欠佳(空腹血糖>5.8mmol/L,餐后1小时和2小时血糖分别>7.8mmol/L和6.7mmol/L);或者控制饮食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摄入后血糖又超标;或者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或严重感染等应激状态,都必须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胰岛素治疗。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诊治。


文章关键词:妊娠期糖尿病 糖妈妈 饮食 运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妊娠期糖尿病 生完就没事?

    在各类糖尿病患者中,妊娠期糖尿病由于病程较短而常常为患者所忽略,觉得“生完孩子没事就行了”。实际上,妊娠期糖尿病除了可能会在围产期危害母婴健康和安全,对日后妈妈和孩子的健康会有远期影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