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哺乳喂成“大小奶”,这样应对

2018-12-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在门诊中,时常有妈妈反映,在哺乳过程中出现乳房一边大一边小的情况,有的甚至差距越来越大,即使穿上衣服也能看出两个乳房明显的大小差异,对此很多妈妈忧心忡忡。今天就跟妈妈们讲讲,母乳喂养喂成“大小奶”该怎么办。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国际泌乳顾问 盛洁静

  很多妈妈都知道泌乳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多吸多产,多排多产。所以,“大小奶”的主要原因是:一侧乳房泌乳过度,一侧乳房泌乳相对不充分。过度泌乳的一侧因为奶量足,乳汁流速快,宝宝也比较偏好这一侧,从而进入了“越吸越多,乳房越来越大”的怪圈。相反,另一侧则乳汁分泌慢慢减少,两侧乳房差距越来越大。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乳房本身存在大小差异。大部分女性在哺乳前,就存在乳房不对称的现象,只是差别不那么明显。哺乳后,由于乳腺管和乳腺泡的发育,乳房的差距会更明显一些。但是,很多妈妈往往会觉得,大乳房会产生更多的乳汁,所以给宝宝吸得更多,打破了两侧乳房的平衡,久而久之,乳房一侧大一侧小就在所难免了。

  对策:宝宝一出生,就要两侧乳房轮换哺乳。还可以增加较小一侧乳房的吸吮频率,或用吸奶器增加对乳房的刺激,减少两侧乳房的差距。

  2.不熟练的哺乳姿势,导致妈妈偏好一侧哺乳。新妈妈对哺乳可能经验不足,特别是坐位哺乳时,通常左侧哺乳会比较顺手,于是会让宝宝吸得久一些,从而导致这一侧的乳汁相对更多,乳房也更大。

  对策:调整并尝试各种哺乳姿势,如摇篮式、侧卧式、橄榄球式。也可以到母乳喂养门诊,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纠正喂奶姿势。

  3.乳头凹陷、乳头扁平导致宝宝含乳困难。如果妈妈本身存在乳头凹陷和乳头扁平,那么母乳喂养确实是一个挑战。如果一侧乳头发生凹陷或扁平,宝宝很可能会偏好容易含住的那一侧,从而造成两侧乳房大小差异。

  对策:尽快纠正乳头状况,必要时可使用乳头保护罩进行短时间的过渡,并不断尝试让宝宝含乳。同时增加宝宝与妈妈的肌肤接触,鼓励宝宝自主寻乳。

  4.乳房淤堵、乳腺炎导致乳汁流速减慢。一旦乳房发生乳汁淤积或乳腺炎,通常会影响这一侧乳汁的流速和乳量,宝宝吸吮的时间会缩短,从而造成两侧乳房的差异。

  对策:积极处理乳汁淤积及乳腺炎,当出现乳汁流速减慢时,可以在不感到疼痛的情况下,挤压乳房。当出现乳汁减少时,可以增加宝宝吸吮的次数,以增加奶量。

  如果妈妈尝试各种方法都不见效,还要多点耐心,给宝宝多点时间,尊重宝宝的意愿。不过,如果真的很难纠正过来,妈妈们也不要太沮丧。当哺乳结束,乳房会进入萎缩期,可能会感觉乳房比原来更小了。庆幸的是,几个月以后,乳房会进入脂肪回填期,让两侧乳房的大小差异看起来不那么明显。


文章关键词:哺乳 大小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哺乳期乳腺炎,要不要停奶?

    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结节是女性的常见问题,该怎样预防?遇上这些问题又该怎样办呢?

  • 哺乳期母亲药物使用要注意这些

    大多数药物都能通过血浆-乳汁屏障转运到乳汁中,若连续地通过乳汁摄取药物,可能会对宝宝产生影响和危害,尤其是新生儿的肝脏代谢功能、肾脏排泄功能均未完善,且缺少与代谢相关的酶,故对药物的敏感性增高,易产生毒性作用。

  • 相比其他哺乳动物 人类易患心血管病

    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人类更易患心血管疾病。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报告,人类祖先的一个基因失活可能是导致人类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 哺乳妈妈看过来 宝宝“粮仓”养护大全

    2019年8月1日-7日是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宣传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母乳是小宝宝最好的“口粮”,越来越多的宝妈开始坚持母乳喂养。

  • 哺乳时间越长,妈妈心脏越好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所生孩子接受母乳喂养,母亲在晚年患心脏病的几率就较低。研究还发现,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对母亲心脏健康的保护作用就越强。

  • 产后缺乳更要坚持哺乳

    新妈妈产后缺乳或少乳,是一种常见现象。乳汁的形成和分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的供给、乳房的发育、催乳素的分泌、精神因素等,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异常,均可导致乳汁分泌减少或缺乳。新妈妈可从饮食、喂养等几个方面着手调理。

  • “间接哺乳”要注意哪些问题?

    母乳喂养,是宝宝妈们一项重要而艰巨神圣的任务,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就更为不易。职场妈妈在产假结束后,如何继续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呢?

  • 美研究:哺乳期越长 母亲患肝病风险越低

    母乳喂养对女性健康有益,包括降低患心脏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2月13日报道,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母亲,其肝脏脂肪含量可能更少,患肝病的风险也更低。

  • 四大人群宜吃膏方 怀孕和哺乳期女性不宜服用

    “老广”爱吃会吃,最爱问“吃什么能防病或治病?”还真的有!省名老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指出,比如亚健康人群等四大人群,就能通过每天吃膏来调养保健,功效长达半年以上。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