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报复性熬夜”给不了你心理上的满足

2018-12-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心理咨询师 曹晖

  很多人都会有这个问题:白天被工作占据,没有时间玩,晚上能休息了,还舍不得早睡,一定要熬夜,好像这样才能获得心理的满足,这就是“报复性熬夜”。

  对“报复性熬夜”的人来说,在夜晚这个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里,吃点夜宵配个小酒,或者打游戏打到手酸……明明困得厉害,也得看看视频、刷刷抖音,熬到凌晨两三点睡觉才踏实,因为这是一天当中“最后一道仪式”。

  说熬夜伤身体,谁不知道呢?熬完夜迎接自己的是第二天更严重的疲惫,以及皮肤老化、黑眼圈。但奇怪的是,明明都懂,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地“报复性熬夜”。

  为什么明知道伤身体还要这样熬夜呢?心理专家认为,这其实源自一种“补偿心理”,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我们感觉工作了一整天,只有晚上的几个小时才是属于自己的,想狠狠地熬夜,这是对自我的一种补偿,也是对现实的无声反抗。

  适当的心理补偿是有好处的,但是补偿也分为积极补偿和消极补偿。很显然,熬夜属于消极补偿。有人事业失败,回到家会家暴妻儿;有人受到呵斥,会虐待动物;也有人因为没有自己的时间,选择晚上熬夜。

  但是这种消极补偿给不了实质性的安慰,我们会越来越惧怕第二天的到来,等到第二天如期而至时,自己也没力气承担熬夜的各种后果,第二天晚上,只能继续通过“报复性熬夜”寻求心理的“补偿”,长此以往,还可能造成慢性睡眠紊乱。

  如何摆脱“报复性熬夜”?

  1.吃一顿奢侈的下午茶。我们抵御诱惑、克制某种冲动,是“自我控制力”在起作用。而一旦自我控制过于苛刻,反而会导致我们更期待“补偿”。不如试着在一些小事上适当放纵,把想要补偿的心理提前用掉。

  2.偷偷干点公司不让干的小事。“被控制感”会直接影响幸福感,当人感觉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就会非常消极,寻求“补偿”的冲动也更强烈。主动做一些事,哪怕悄悄做点公司禁止的事,减轻自己的无力感,也许到晚上,“补偿”的动力就没那么大了。

  3.提前两个小时,刷牙洗脸关灯上床。把洗漱安排在晚上早些时候进行,也是缩短熬夜时间的一种方法。此外,光线对睡眠也非常重要。提前上床,关上灯,会给你传递一种“已经很晚了”的潜意识,会对晚睡起一定作用。


文章关键词:报复性熬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复性熬夜”报复了谁

    这几年,年轻人熬夜的话题,人们已经讨论了很多。现正值暑假,一些新的熬夜现象,让这个老话题依旧热度不减。据媒体报道,刚刚度过期末考试的紧张情绪,又没有学业课程的压力,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化身“熬夜族”,以补偿平时没玩够、玩得不尽兴的遗憾。这类“报复性熬夜”,正给年轻人的身体健康埋下不少隐患。

  • 明知伤身还是戒不掉 “报复性熬夜” 怎么破

    有媒体报道,近年来人群中出现了“报复性熬夜”一族——跟那些要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不得不晚睡被迫熬夜的群体不同,这些没要紧事做却依旧晚睡的人,则被称为“报复性熬夜”群体。明知熬夜“要命”,他们却为何依旧控制不了自己?

  • 报复性熬夜,说的是你吗?专家:其实是报复自己

      【真实案例】  夜深人静的时候,周围人都呼呼大睡了,你却抱着手机打着游戏、追着剧……25岁的夏佑光已经这样持续1年多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