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流感高发季 世卫组织的防流感提示一定要知道

2018-11-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结合往年流感监测资料分析,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发病高峰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季节性流感相关内容,防治流感,仔细阅读这一篇就够啦!

  病毒分四种

  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可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行性疾病。

  甲型流感病毒:根据病毒表面蛋白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的组合情况,甲型流感病毒进一步分类为亚型。目前正在人际间传播的甲型流感病毒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亚型。甲型H1N1流感在2009年造成大流行,因此也被称为A(H1N1)pdm09,它取代了2009年之前流行的甲型H1N1季节性流感病毒。已知仅有甲型流感病毒引起了流感大流行。

  乙型流感病毒无亚型之分,而分为两个系。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属于乙型Yamagata系或乙型Victoria系。

  丙型流感病毒检出率较低,通常导致轻度感染,因此对公共卫生影响较小。

  丁型流感病毒主要影响牛,是否可导致人感染或发病并不清楚。

  季节性流感的特征是突发高热,咳嗽(通常是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严重身体不适(感觉不适),咽痛和流鼻涕。咳嗽可以很严重,可持续两周或两周以上。多数人在一周内康复,发热和其它症状消失,无需就医。但流感可导致严重疾病或死亡,特别是在高风险人群中。

  病情从轻度到重度甚至死亡,严重程度不等。住院和死亡主要发生在高危人群中。据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流感流行每年造成约300万至500万严重病例,约29万至65万例与呼吸道疾病相关的死亡。在发达国家,大多数与流感相关的死亡发生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

  五类人群风险高

  所有年龄组均可感染流感,但某些人群的风险比其他人群更高。

  流感病情严重或产生并发症的高风险人群为:孕妇,59个月以下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如慢性心、肺、肾、代谢、神经发育、肝脏或血液疾病)和免疫抑制个体(如艾滋病毒/艾滋病、接受化疗或类固醇治疗、恶性肿瘤)。

  卫生工作者因接触病人而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而且有使感染进一步扩散到易感人群的风险。

  季节性流感很易传播,可在学校和疗养院等拥挤场所迅速扩散。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把含有病毒的飞沫(即传染性飞沫)散布到空气中,并传播至一米,周围的人因吸入这些飞沫而感染。病毒还可通过感染病毒的手来传播。为防止传播,人们应在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并经常洗手。

  从感染到发病之间的间隔时间(称为潜伏期)大约2天,但可在1天到4天之间。

  无并发症的季节性流感患者:

  对不属于高危人群的患者应该进行对症治疗。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留在家中,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等流感症状。患者应观察自己的病情是否恶化,并寻求医疗服务。对已知患有严重或复杂疾病的高危人群患者,除对症治疗外,应尽快进行抗病毒治疗。

  患有严重或进行性临床疾病的患者如疑似或确诊流感(即肺炎临床综合征、脓毒症或慢性病加重),应尽早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

  应尽快(理想情况下,在症状发作后48小时内)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即奥司他韦)进行治疗,以加大治疗效果。对病程后期的患者也应考虑进行药物治疗。

  建议治疗至少持续5天,但可延长至临床症状改善。

  除非出于其他原因(如哮喘和其他特定情况),否则不应常规使用皮质类固醇,因为会导致病毒清除延长,免疫抑制导致细菌或真菌二重感染。所有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都对金刚烷抗病毒药物(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有抗药性,因此不建议将这些药物用于单药治疗。

  接种疫苗最有效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安全有效的疫苗已存在和使用了60多年。疫苗接种的免疫力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在全球最常用的是注射灭活流感疫苗。

  在健康成人中,即使流行病毒与疫苗病毒不完全匹配,流感疫苗也能提供保护作用。在老年人中,流感疫苗预防疾病的效果可能较差,但可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和降低并发症与死亡的发生率。接种疫苗对流感并发症高危人群以及与高危人群共同生活或照顾他们的人尤其重要。

  世卫组织建议每年为以下人群接种疫苗:

  孕期各阶段的孕妇

  6个月至5岁的儿童

  65岁以上的老年人

  慢性病患者

  卫生工作者。

  疫苗所含病毒与流行病毒匹配良好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由于流感病毒具有不断变化的特点,世卫组织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即世界各地的国家流感中心和世卫组织合作中心网络),持续监测人类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并每半年更新一次流感疫苗组合。

  多年来,针对流行的三种最具代表性的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的两种亚型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世卫组织不断更新对疫苗组合(三价)的建议。自2013-2014年北半球流感季节起,世卫组织建议添加第四种成分,支持开发四价疫苗。四价疫苗除含有三价疫苗病毒外,另增加了一种乙型流感病毒,预计这将对乙型流感感染提供更为广泛的保护。一些流感灭活疫苗和重组流感疫苗为注射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以鼻雾剂形式提供。

  个人防护要做好

  抗病毒药物可用于进行暴露前或暴露后预防,但其使用取决于多种因素,如个体因素、暴露类型以及与暴露相关的风险。

  公共卫生管理除疫苗接种和抗病毒治疗外,还包括个人防护措施,如:

  勤洗手,并把手擦干

  良好的呼吸系统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使用纸巾,并使用后正确处理纸巾

  在出现感觉不适、发烧和其他流感症状时,尽早进行自我隔离

  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

  避免触摸眼、鼻、口


文章关键词:流感高发季 防流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儿所日门诊量已破8000 流感高发季到来

    本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各大医院迎来呼吸道感染疾病就诊高峰,青少年、儿童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近来,北京天坛医院儿科门急诊量增加20%;首都儿科研究所最高日门诊量已破8000人次,其中35%到40%都是呼吸道感染患儿,较前几个月增加一倍。

  • 进入流感高发季,再打疫苗晚不晚?

    发烧、嗓子痛……现在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越来越多的人被流感击中。对于流感,接种疫苗是个有效的预防手段,但是没来得及接种的人,如今再去接种,还来得及吗?

  • 流感高发季!这份关于流感的信息,请扩散

    流感,是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性,传播迅速,所有人都会得流感。在人群集中的托幼机构、学校还易引起流感的暴发流行。监测显示,自11月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和流感病毒检出率呈快速上升态势,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较高,我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流感可防可控可治,请各位理性对待,正确防控!

  • 秋冬流感高发季临近,流感疫苗热销会否“断货”

    申城天气逐渐转凉,秋冬流感高发季节临近。前天,家住黄浦区的陈女士带孩子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没料到首批疫苗已售罄。不少居民也遇到类似情况。

  • 又到流感高发季 有效预防牢记这些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最新疫情显示,北京即将进入流感等呼吸道高发季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建议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在国庆节后积极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 郑州进入流感高发季 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当前,郑州市进入了2018~2019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监测数据显示,1月7日至1月13日,郑州市哨点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儿童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诊、急诊内科和儿科就诊总人数的比例为5.3%,高于2018年10月份以来的平均水平。

  • 全国多地已进入流感高发季 做好这些流感可防可

    每年的冬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今年也不例外。我国多地现在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期。国家流感中心最新(4日)报告显示,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多个城市的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