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游泳时突然心跳骤停 市一院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2018-11-0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瓮主任,我妈现在都能去跳广场舞了,我们全家人非常感谢咱NCU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是您们给了我们家庭新的希望。”近日,一名患者家属捧着鲜花紧紧抱着瓮秀云副主任医师流着感激又开心的泪水说着。

  这一幕感人的场景,把我们的记忆拉回到了今年的7月19日,患者常阿姨,平时酷爱游泳,这天,患者常阿姨在游泳池内正在游泳时突然腿部抽筋,瞬间意识不清,趴于水中,游泳教练急救上岸,此时患者已无呼吸心跳,急给予心肺复苏术,并呼“120”出诊,经抢救心律恢复,呼吸仍微弱,“120”急接回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这时患者呼吸已呈叹息样,紧急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查CT:头颅未见异常,双肺炎症,肺水肿,但不排除急性脑干梗死,需要进一步检查,遂收入NCU重症监护室。

  接到急诊命令的重症监护室,立即投入到备战状态;护士马丽亚,梅森立即准备所需急救器械及药品,张梦雅到患者通道接收病人,患者全身湿漉漉的,意识已丧失,留置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气管插管内可见血性分泌物,双侧瞳孔直径约5.0mm,对光反射消失,双侧巴氏征阳性,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呼吸机辅助呼吸,抽血送检,棉被保暖,留置尿管胃管,胃肠减压,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并给予促醒、营养脑神经、护胃、营养心肌等对症治疗。因患者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不能行头颅MRA等检查进一步明确患者是否为急性脑梗死。樊玉香主任和瓮秀云副主任医师对患者行紧急会诊,结合患者发病情况及详细的体格检查,患者虽然双侧瞳孔散大,但患者瞳孔居中,不符合脑干梗死体征。经反复详细询问病史,瓮秀云副主任医师和樊玉香主任大胆考虑患者为游泳时突然“溺水”,合并急性肺水肿,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必须及时给予介入拉栓治疗。

  樊玉香主任和瓮秀云副主任医师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反复和家属沟通讲解病情后,家属非常信任他们的医疗技术。诊断明确,方案已经制定,樊玉香主任带领科室团队争分夺秒抢救患者,在紧张有序,高度默契的配合下患者生命体征趋向平稳;次日双侧瞳孔回缩至3.0mm,对光反射迟钝;7月21日神志好转,呈嗜睡状,可配合查体,双侧瞳孔回缩至3.0mm,对光反射灵敏,四肢可自主活动,成功拔除气管插管,拔管后患者言语清晰,未述不适,各项生命体征平稳;23日转至神经内科病区,8月9日痊愈出院。(马丽亚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游泳 心跳骤停 市一院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游泳的这些事儿,你可能都想错了

    进入大暑时节,“上蒸下煮”模式开启,稍微一动就一身汗,这时候泡在清凉的水里是最惬意不过的了,因此游泳成了这个时节最受欢迎的运动。

  • 公共泳池很脏、婴幼儿游泳好处多?你可能都想错

    进入大暑时节,“上蒸下煮”模式开启,稍微一动就一身汗,这时候泡在清凉的水里是最惬意不过的了,因此游泳成了这个时节最受欢迎的运动。

  • 游泳池水充满细菌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报道,游泳池里可能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据统计,游泳池里一个小孩的屁股可以洗掉10克的粪便,10克是非常少的,但是你必须考虑到炎热夏季,公共游泳池平均每天会有多少个孩子前来游泳,他们身体上的粪便残留物有多少会漂浮在水池之中?

  • 夏日游泳,安全健康意识不可少

    近期气温攀升,游泳成为避暑的好方法。适当进行游泳锻炼可增强体质,增强心血管系统机能。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游泳时要注意自身安全,掌握相关的健康卫生知识。

  • 夏天带娃游泳 注意用眼卫生

    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是夏日遛娃防暑的热门活动项目。然而,游泳池也是感染各种疾病的主要途径之一,常见的疾病就有“红眼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主任于健提醒,6月到9月是红眼病易发季节,务必提醒孩子注意用眼卫生,预防疾病。

  • 亲子游泳课还有哪些“坑”?

    天津孔女士8个月的孩子游泳后肚子上长了一圈小疙瘩,经诊断感染了传染性软疣,每隔一两周去趟医院,三个多月才彻底治好。

  • 宝宝佩戴脖圈游泳不安全?

    游泳对宝宝的身心发育有很多好处,越来越多的家长因此早早地让宝宝开始接触游泳这项运动,婴幼儿游泳馆“遍地开花”。然而,有报道称一名两个月大的宝宝戴颈脖圈游泳时出现窒息,引发网友忧虑。那么宝宝佩戴脖圈游泳真的安全吗?

  • 专家提醒:天热游泳致儿童耳朵炎症高发

    为了纳凉消暑,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去游泳。但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因游泳而耳道进水所引起的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孩子不断增多。为此,专家建议,游泳前,家长应先给孩子清理外耳道,若有感冒、鼻窦炎、耳朵发炎的孩子暂时不宜游泳。

  • 这些夏日游泳“注意事项”都对吗?专家帮你辨别

    炎炎夏日,下水游泳成了不少人避暑的最佳选择。那么夏天游泳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相信你一定听说过诸如“饭后消消食再下水”“在海里游泳能增进食欲”或“下水前要先用水弄湿身体以便适应水温”之类的说法,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