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肿瘤科 > 正文

动动手!甲状腺结节可先自查

2018-11-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甲状腺结节大多是甲状腺上的良性肿块,直径大于1cm的结节一般可以自检出来。

  如果能摸出结节,首先感觉一下肿块的软硬。如果它的硬度跟嘴唇和鼻尖的硬度差不多,那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和额头一样硬,就要警惕了。除了摸,最直观并且最可靠的就是B超检查。但要警惕报告中单发的、低回声、边界不清晰、有中央血流、沙粒样钙化等这些字眼。

  有点结节是可以自行恢复的,所以直径小于1cm的良性的结节我们要6到12个月定期复查一次。只要不出现短期内突然增大、声音嘶哑就可以不用治疗。

  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恶变的概率很小,只有5%左右,但不要因此忽视每年的复查。

  如果不希望在脖子上留下疤痕,可以从乳晕的隐蔽地方开个小口子,用腔镜伸到患处,进而切除肿瘤,不需要在脖子上开刀。这个手术主要适用于良性肿瘤和低危恶性肿瘤,直径小于3cm的患者。(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 邓万凯)


文章关键词:甲状腺结节 自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每年的12月都是体检高峰期。通过甲状腺B超,有些人发现甲状腺部位有结节。这个时候人们往往想知道:这个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要不要吃药?要不要手术?

  • 不能掉以轻心的甲状腺结节 这四类最易癌变

    如今查出甲状腺结节并不大惊小怪,由于大多为良性,许多人即使查出也不太在意,但有些人年纪轻轻,体检却意外发现有甲状腺结节,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专家指出,得了甲状腺结节虽不用过度担心,但也不可轻视,需尽早就医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