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奶茶添加日落黄应谨慎 超量摄入会引发慢性中毒

2018-09-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奶茶饮品已经俘获了一波又一波消费者的心,网红奶茶店里的奶茶动辄要排队数小时才能买到。不过,今年8月份一则“深圳网红奶茶店检测出‘日落黄’”的新闻却让众多奶茶爱好者担忧不已。那么,日落黄是什么?奶茶添加日落黄会否影响身体健康?

  日落黄为偶氮类色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国家允许在果冻、膨化食品、蜜饯、碳酸饮料、固体饮料等32类食品中按限量要求使用日落黄,但允许使用的32类食品中不包括茶饮料。

  那么,奶茶中使用日落黄会否对身体产生危害呢?据中国消费网报道,超量使用日落黄会引发慢性中毒。日落黄溶于水后为黄光橙色澄清溶液,人工合成色素易在人体内蓄积,导致慢性中毒,引起腹痛、腹胀、消化不良和瘦弱等。同时,摄入过多色素还会消耗人体内的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反应。

  针对日落黄的日常可摄入范围,《新民晚报》报道称,对于“日落黄”,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曾于2001年给出了每日允许摄入量——不超过2.5毫克/千克体重。2014年,欧盟食品安全局更是上调了“日落黄”的临时每日允许摄入量,增加到4毫克/千克体重。具体来说,《中国医药报》报道称,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摄入240毫克以上的日落黄才会有一定风险。根据我国国家标准,乳酸菌饮料、碳酸饮料、风味饮料中日落黄的最大使用量为0.1克/千克。按此计算,如果要摄入240毫克的日落黄,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喝2.4升添加了日落黄的饮料。但一般人每天喝水量只在2升左右,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不必担心会过量摄入日落黄。

  据科普中国


文章关键词:奶茶 日落黄 慢性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含奶精和咖啡因,孕妇和儿童慎饮奶茶

    从营养成分来看,这种奶茶饮品既缺乏牛奶和茶中的有益营养素,还含有大量的糖、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这些“不良分子”,长期喝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所以喝奶茶时大家要谨慎,看清楚具体成分和制作原料。

  • 姑娘喝奶茶误吞吸管? 竟是30厘米催吐管!

    22岁的姑娘到南医三院消化内科就诊求助,诉称自己喝奶茶不小心吞了吸管。可造影检查却发现,食管里面的管状异物长达30厘米,明显不是饮料吸管。在医生反复追问下,小卢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吞进去的是网购的催吐管。

  • 爱喝奶茶和可乐 17岁少年患上“姐妹病”

    近日,17岁的王羽(化名)因长期饮用奶茶、可乐等高糖饮料,喝出了糖尿病,同时查出了结核病。湖南省胸科医院骨、中西医科副主任医师庞菁介绍,经常喝可乐、奶茶这些含糖较高的饮料,易让人产生对高甜度口味的依赖,

  • 当心!奶茶甜食薯片易引发儿童头痛

    家长常忽略红茶、奶茶、可乐等饮料所含的咖啡因,对成人可能没有太大的作用,但对儿童来说,却具有明显的血管收缩作用,容易引发头痛,不宜多喝。很多甜食、巧克力或起司、腌制培根等食物,因影响血糖变化或含酪氨酸,较易引起脑中微细血管变化而导致头痛,薯片、泡面等因有味精,也易引发偏头痛。

  • 当心!奶茶甜食薯片易引发儿童头痛

    头痛在儿科门诊尤其是小儿神经科门诊患者中是常见症状。据统计,15岁以下的孩子有高达75%曾经经历过很明显的头痛。症状轻者如感冒鼻塞导致头痛,如果是严重者可能是脑瘤作祟所导致。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