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含奶精和咖啡因,孕妇和儿童慎饮奶茶

2019-12-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奶茶,既有茶的清爽,又有奶的醇香,很受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们喜欢。正宗的奶茶大多是以红茶为基础,加少许牛奶和糖制成,有的也会加咖啡调配。然而现在市场上好多奶茶,却采用奶精替代牛奶。如果常喝这样的奶茶,就增加了反式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会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还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易导致血栓形成;对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成长中的青少年也有不良影响。

  从营养成分来看,这种奶茶饮品既缺乏牛奶和茶中的有益营养素,还含有大量的糖、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这些“不良分子”,长期喝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所以喝奶茶时大家要谨慎,看清楚具体成分和制作原料。

  另外,咖啡因也是奶茶中含量较高的一项成分,有抽查表明奶茶中咖啡因含量平均为270mg/L。如果长期每天摄入咖啡因600mg以上可产生咖啡因中毒症状,症状特点为焦虑、神经过敏和睡眠障碍等。而部分对咖啡因过敏的人,即便摄入少量咖啡因,也会出现这些症状。特别是对于备孕或孕妇来讲,大量摄入咖啡因还会增大胎儿流产与低体重婴儿的发生概率。咖啡因也会对儿童与青少年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加拿大卫生部曾发布咖啡因安全摄入量建议:健康成人每天咖啡因的安全限量为400 mg;孕妇、哺乳期妇女或计划怀孕的妇女每天300 mg;4~6岁的儿童每天45mg;7~9岁的儿童每天62.5mg,10~12岁儿童每天85mg,13岁及以上青少年每天2.5mg/kg。

  所以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科学控制奶茶的饮用量,特别是孩子和孕妇更要慎饮。

文章关键词:奶精 咖啡因 孕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