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口干舌燥的四大原因 教你正确预防

2018-03-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口干舌燥是用来形容说话太多,以致口舌干燥的成语。现实生活中,没有过口干舌燥体验的人,几乎找不到。

  为什么会口干舌燥?

  大多数情况下的口干舌燥是生理性的,比如天气太热、出汗太多、长时间没有喝水等导致体内缺水。这种情况导致的口舌干燥可以通过喝水或补液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但是,一直或经常都有口干舌燥的感觉,通过喝水和补液得不到缓解就要考虑病理性的情况了,如糖尿病、肺结核、干燥综合征、严重贫血、呕吐腹泻脱水、口腔黏膜病变、恶性肿瘤化疗或局部放疗、呼吸不畅导致的张口呼吸等,都可以引起口干舌燥。中医认为,下列一些原因可以引起口干舌燥。

  阴虚内热任何原因耗损体内阴津都可以引发内热。比如久病、剧烈运动、熬夜等都可以致使人体阴阳失去平衡,呈阴虚状态,产生内热。阴虚内热的患者除口干舌燥外,还可伴有盗汗,午后潮热,两颧发红,舌色干红,脉搏细数等症。

  外感风热因为风热入体,损伤津液,也会出现口干舌燥的表现。风热感冒的患者,常有喝大量的水还是感觉焦渴的感觉,同时可能出现发热、怕风的症状。

  湿热内蕴长期接触或居住潮湿的地方、情绪失调、常食肥甘厚腻等都可以导致湿热发生,表现为口干舌燥、全身困重、舌苔黄而腻、脉滑数,一些人有肝区胀痛不适和下体湿疹等症状。

  胃火炽盛如果不注意饮食,长期吃肥厚甘醇和香燥的食物,就会损伤脾胃,积热内蕴,化燥伤津,消谷耗液或胃火上炎。因为胃火盛,特别渴望喝大量的冷饮,口干同时伴有烦躁易怒,大便干燥,小便黄赤,面色发红,舌红,脉实有力。

  如何防治口干舌燥

  了解口干舌燥的诸多原因,我们就应积极防治。比如不过多讲话,不过多吐口水,治疗各种慢性病,治疗引起呼吸不畅的各种毛病以避免张口呼吸,避免过于操劳和房事过度引起的肾阴亏损,避免情志不舒造成的肝阳上亢,避免外感,避免因过度饮食燥热食物引起的胃火偏盛,都是积极的防治措施。对于已经有不明原因口干舌燥的人,一定要请医生帮助查找病因,早日辨证施治。

  日常生活中,巧用一些食药两用的食物对口舌干燥有辅助治疗作用,比如常喝淡蜂蜜水,喝枸杞水或莲子芯水,多吃米粥、豆浆,萝卜、莲藕、荸荠、梨等养阴清燥的食物也有助于滋润口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胃火 干燥综合征 局部放疗 湿热内蕴 莲子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期结束!身体急需降降火 餐桌快摆上它们

    春节假期结束,初春的气息迎面而来,春主升发,可这乍暖还寒、天干物燥的气候,一不注意,生发过头儿就容易“引火上身”。儿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春天里身体“上火”所表现出的症状不一,要根据“上火”的特点进行分类治疗,会产生较好的治疗效果。

  • 儿童防肺火、中年人防胃火 春天防“火”分类治疗

    立春后,气温逐渐回升,人体往往因“上火”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儿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春天里身体“上火”所表现出的症状不一,要根据“上火”的特点进行分类治疗,会产生较好的治疗效果。老年人防虚火老年人在春天往往肝阳旺盛,因为肝肾同源,所以容易产生肾阴亏虚,出现腰酸膝软、心烦、心悸、失眠等症状。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焦作市出台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将城镇职工和原城镇居民的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分别由原来的21种和10种调整为24种,涵盖了城镇职工、原城镇居民和新农合所有重症慢性病的病种。据悉,重症慢性病患者门诊报销不设起付线,城镇职工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0%,城乡居民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

  • 告别口臭 中医推荐这几道茶

    【操作】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约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方法】将绵茵陈用水洗干净后,放入布袋,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 因人而异的防流感处方

    伴随着春运,人员流动大幅增加,流感的传播风险不容小觑。2.阴虚体质  此种体质特点是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且体形偏瘦。

  • 老胃病五大“黑”食谱

    最近寒潮一波猛过一波,加上年关近各种忙,体能消耗大,不少人食欲增大。胃病发作,饮食不当的确是常见的诱发因素,如果能清楚哪些食物容易刺激胃部、加重肠胃负担,日常尽量少吃,确实有助减少发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