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儿童防肺火、中年人防胃火 春天防“火”分类治疗

2018-0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立春后,气温逐渐回升,人体往往因“上火”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儿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春天里身体“上火”所表现出的症状不一,要根据“上火”的特点进行分类治疗,会产生较好的治疗效果。

  儿童防肺火中医认为,儿童发热的主要原因是由受外邪入侵所致,由于儿童肺卫气不足,容易反复受外邪入侵致使阴阳失去平衡,引发儿童大便干结、舌苔明显减少等。儿童上火应给予中药对症治疗,肺热服用通宣理肺丸;阴虚肺热服用养阴清肺口服液等。同时加强护理,注意休息,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搭配,多饮水,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青年人防肝火整个冬天蓄积于体内的阳气春天转为向外发,若蓄积的阳气过多会产生热邪外攻,如果遇到阳气骤升,内外两阳相撞,易发生内热形成肝火,继而产生多种疾病。青年人肝火旺盛时常伴有脾气急躁、头晕目眩等。立春后,青年人平常吃些甘淡性温微辛的食物,从而达到养肝健脾和胃的作用,防止外邪对机体的侵袭。青年人若肝火旺盛应禁忌食用大辛大热的食物,少吃酸味食品,以及羊肉、辣椒、海虾等。

  中年人防胃火中年人因家庭和工作上压力大容易伤肝化火,火邪及胃,发生胃火,常有心悸失眠、性急易怒、大便秘结、小便黄赤等。中年人的胃火可给予龙胆泻肝汤和清胃散服用,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同时注意疏泄情绪。

  老年人防虚火老年人在春天往往肝阳旺盛,因为肝肾同源,所以容易产生肾阴亏虚,出现腰酸膝软、心烦、心悸、失眠等症状。饮食上少吃不易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滋补之品。另外多食富含维生素B和C的食物,如西红柿、胡萝卜、红薯、蜜橘及蛋黄等。(王东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胃火 肺火 儿童 肾阴亏虚 酸味食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

  • 开封爱心市民郭振祥为孤残儿童捐赠万余元现金

    2月5日上午,开封市爱心人士郭振祥来到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为孤残儿童捐赠1.1万元现金,并送去对孩子们节日祝福。

  • 确山县开展“情系留守 爱洒童心”活动

    日前,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组织各镇(街道)卫计办、计生协与当地卫生院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对流入人口健康进行定期跟踪服务活动。

  • 官方警示:16岁以下儿童慎用注射用赖氨匹林退烧

    用药过程中应密切监测,如果出现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哮喘、喉头水肿、血压下降等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治疗。2、该药可引起严重皮肤损害,包括大疱性皮疹、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剥脱性皮炎等。儿童用药后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参见[不良反应]。

  • 英机构吁社交媒体监测非法内容 预防儿童遭诱害

    英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敦促英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避免更多儿童成为网络性诱拐的受害者。目前,英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正在敦促内政部与业界合作,利用现有技术来标记有性诱拐行为的异常账户模式。

  • 确山民警及时相助 雪天找回走失儿童

    近日,确山县公安局铁东派出所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扎实走访调查,及时找到走失儿童,赢得家长及群众一致好评。

  • 三门峡17个月大女童吃口猕猴桃 住进儿童重症监护室

    日前,三门峡17个月大的女童小昕,因吃了一口拇指盖大小的猕猴桃,进了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经过近1小时的急救,小昕的过敏症状缓解,一天后平安出院。

  • 儿童眼科医生肇龙:不要等孩子近视了才来看医生

    提升基层小儿眼科医生医疗水平至关重要   去年入冬以来的流感,让各地的儿科医生荒演变成了儿科恐慌。作为横贯中西医的小儿眼科青年专家,肇龙希望自身也在推动基层小儿眼科医疗水平提升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 走访途中偶遇走失儿童 民警微信救助回家

    1月24日,通许县公安局长智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平安守护”大走访行走至长智村西头时,发现两名衣衫褴褛的儿童正在拦截过往车辆索要钱财。

  • 肥胖儿童面临终生超重风险 寿命或缩短10到20年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外媒1月23日报道称,五分之四的肥胖儿童存在终生超重的风险,很可能导致他们的寿命缩短10-20年。RCPCH的主席Neena Modi教授表示:“五分之四的肥胖儿童在成年后仍将保持肥胖,很难改变,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他们的寿命缩短10-20年。

  • 平顶山市21965名留守儿童全部建档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去年底,平顶山市21965名(不含汝州)留守儿童已全部建档并录入数据库。

  • 暖手更暖心--方城公安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2018年1月19日上午,四里店派出所民警驱二十余公里来到秦家庄小学,将耳护,手套,暖手宝,护手霜分发给这15名留守儿童,并亲手给孩子们带上耳护、手套,教孩子们使用暖手宝、护手霜。

  • 父亲在儿童语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儿童牙牙学语的过程中,陪伴他们阅读、和他们互动的大多是母亲。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17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所研究人员发现父亲常在家中陪孩子读书可以促进儿童的语言发展。

  • 儿童不宜常喝老火汤

    靓汤姐姐: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确小朋友是不是真的属于性早熟。性早熟会导致骨骺过早愈合,成年身高不理想,同时因为第二性征的过早发育,身体与心理不匹配也会导致一系列问题。

  • “功夫小子”打伤邻居孩子走失 红洋楼民警帮其找到父母

    1月17日18时许,开封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接到市指挥中心电话,火车站广场附近有一名十岁左右的男孩在路边哭泣,疑似走失。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