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常头痛 此药两克泡水喝

2017-07-21  来源:精诚名医汇

5034

本文理论依据:《本草经疏》、《本草正义》、《药品化义》

对于头痛这种疾病,长时间以来流传着一张民间验方,这就是用中药威灵仙一味泡水喝。此法在我国流传甚广,中原、江南和西北一带都有应用的报道。

此法到底怎么操作?实际上很简单。

准备中药威灵仙2克,泡水代茶饮,每日2次,一个月为一个疗程。此法曾经对30例头痛患者做过门诊随机治疗,结果显示一个疗程后痊愈18例,两个疗程后痊愈5例,仅有3例无效。这一临床应用调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于中国民间疗法上刊载出来,一时间获得中医界的广泛关注。

这个办法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对此,部分西医曾经表达过疑虑。虽然动物实验表明,威灵仙的煎液有一定的镇痛功能,但是对于病情复杂多变的头痛来说,其治疗机理还是不甚明确。不过,在中医看来,用威灵仙治疗头痛,却实实在在地切合了传统医学对其药性的认识。

知道这威灵仙是做什么的吗?简单七个字就能概括:祛风除湿通经络。《药品化义》里说:“灵仙,性猛急,盖走而不守,宣通十二经络。主治风、湿、痰、壅滞经络中,致成痛风走注,骨节疼痛,或肿,或麻木。风胜者,患在上,湿胜者,患在下,二者郁遏之久,化为血热,血热为本,而痰则为标矣,以此疏通经络,则血滞痰阻,无不立豁……”。还有那《本草正义》也说:"威灵仙,以走窜消克为能事,积湿停痰,血凝气滞,诸实宜之“。

切莫以为这风邪、湿邪以及由此带来的瘀阻之弊只会导致骨痛身痛。其实,头痛和上述因素也有密切关系。

且说那风邪,一旦客于脑络,会让患者遇风而头痛。以跳痛和掣痛为主。舌质淡红而舌苔薄白。再说那湿邪,一旦化作痰湿上蒙清窍,则容易让患者头部一侧沉闷、疼痛、昏蒙,进而还有恶心和食欲不振的表现。至于气血凝滞而造成的头痛,则多见于头部一侧,痛有定处且如锥刺,到了晚上就加重,长年不愈,舌质紫暗。可以说,对于上述种种症候,能够除湿、祛风、通经化瘀的威灵仙,都是可以实现治疗意义的。

因此,这威灵仙一味泡水喝,虽然看似简单,实际上合乎药性和中医对头痛的基本认识,所以值得有此问题的看官一试。但是,威灵仙伤气,所以素体气虚的人不宜应用。两个疗程后无效弃用此法。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应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头痛 泡水 中药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手车贩子嗅商机 追赶暴风雨全国收购泡水车

    016年07月21日,武汉等地连日遭遇暴雨袭击,不少车主的爱车被积水浸泡。一些专做二手车泡水车和事故车的车行嗅到了商机,他们跟随洪水,哪个城市出现了水灾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们从南京到安徽从安徽到武汉,又从武汉到新乡,只要出现了城市内涝的城市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 宋朝排水系统立功!暴雨下赣州无车辆泡水

    近期的暴雨与城市内涝,让雨果那句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获得共鸣。人们常常津津乐道于有些国际大都市梦幻般的下水道,不仅保持了地下血脉的畅通无阻,还建成地下博物馆对游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