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张伯礼:中医药历久弥新 引领先进医学发展方向

2017-09-11  来源:新华网

5034

近日,国际医学史专家齐聚北京,通过“跨越文化与疆界的历史经验”共议全民健康。9月9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在该院举行的第九届国际医学史学会学术会议分会场上表示,在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的今天,中医药学的整体观念、强调个体化的辨证论治、突出“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的积极预防、复方治疗、非药物疗法等等,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价值。中医药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和方法历久弥新,引领先进医学的发展方向。当日,来自意大利、美国、阿根廷、希腊、土耳其、墨西哥、拉脱维亚及国内代表等50多人出席。

据介绍,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研究机构,在中医药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1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教授因青蒿素的发现荣获了美国拉斯克临床医学奖,2015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6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我国有悠久的治史传统,早在汉代司马迁《史记》中就有《扁鹊仓公列传》。张伯礼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从事中医史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该所专家取得三个里程碑意义的成果:20世纪初该所前辈陈邦贤的《中国医学史》,是中国医学史学科的奠基性著作;20世纪末问世的《中国医学通史》,是中国医史学科发展的里程碑巨著。新世纪初,该院领衔编纂的《百年中医史》,记录、研究了1911年以来中医药走过的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以史为鉴,为今后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当代中医史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而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中国医史博物馆建于1982年,按历史朝代的时序展出近千种文物,如骨针、中药标本、《王肯堂画像》、《采药图》、《内景图》、《灸背图》、蒋兆和系列名医画像等。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史陈列馆建于2015年,陈列展出220种有代表性的实物,如《卫生部中医研究院成立大会签名簿》、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名老中医手稿、处方签、手术器械、青蒿素结晶样品、青蒿素系列药品等。

据悉,2017年9月7日-11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九届国际医学史学会学术会议是由国际医学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承办,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协办。国际医学史学会成立于1920年,拥有800多位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会员。本届大会是国际医学史学会第一次在东亚地区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分别讨论了中国医学史、替代医学与补充医学史、丝绸之路上的医学与疾病史、医学教育的历史等诸多议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医药 历史 引领 医学 发展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现场推进会在泌阳召开

    9月7日,驻马店市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现场推进会在泌阳召开,市卫计委副主任张伯恩做重要讲话,泌阳县政府副县长侯杰致辞,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孙书贵介绍经验,市卫计委和各县区分管领导、医政股长及泌阳县各乡镇(街道)卫生院长参加会议。

  • 市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现场推进会在泌阳召开

    9月7日,驻马店市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现场推进会在泌阳召开,市卫计委副主任张伯恩做重要讲话,泌阳县政府副县长侯杰致辞,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孙书贵介绍经验,市卫计委和各县区分管领导、医政股长及泌阳县各乡镇(街道)卫生院长参加会议。

  • 湖北中医药学术年会召开,劲牌生物医药推进研究谋发展

    劲牌于2011年筹建战略型全资子公司劲牌生物医药公司,大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劲牌生物医药公司立足传统中医中药,创新现代工艺技术,不断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为中医中药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 海南: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与中医药健康服务

    2017年下半年,海南将继续切实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多措并举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

  • 泌阳县卫计委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根据《河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工作标准》(豫中医办【2016】7号)的文件精神,为确保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取得成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治疗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全县基层医务人员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简、便、易、廉的优质医疗服务,县卫计委制订了适宜技术培训计划,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委直各医疗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