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最美护士 > 正文

阎良:从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看精神科工作的特殊性

2017-07-25  来源:兵马俑在线

5034

UlUY7mnG..jpg.jpg

1991年参加工作, 从15年基层的卫生院小护士, 到2006年进入铁路医院精神科工作, 成为心理咨询师, 刘梅杰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又坚守了11年, 今年她刚好49岁。

16年基层卫生院的工作经历, 让她记忆深刻

虽然每层楼的病区都安装有铁门,铁门里都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和工作者,但是打开门的那一刻, 很多患者还是会用很奇怪的目光打量每一位进入病区的陌生面孔, 有些眼神真的会让人心里发毛。

大概是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氛围和环境, 进入病区, 刘梅杰还是会亲热地和每一位患者打招呼, 尽管很多时候她换回的是呆滞的目光和含糊不清的发音, 但她还是耐心地询问着什么。在刘梅杰的心里, 这些精神病患者更是需要特殊关爱的弱势群体。

1991年, 从郑州铁路卫校护理专业毕业的刘梅杰, 被分配在铁路医院下辖的一个基层卫生所。 “当时周围全是农田” 刘梅杰清晰地记得, 拉着行李刚到梅家坪的时候, 荒凉环境的视觉冲击, 让她第一次知道 “心凉” 是什么感觉。

卫生所的午饭馒头是又黑又硬,那天才23岁的刘梅杰在宿舍偷偷掉眼泪, 抹干眼泪站在窗户前, 卫生院后面的住院部, 收治了很多铁路系统的精神病患者, 他们怪异的举止和夸张的表情, 让刚入职场的刘梅杰印象非常深刻。

刘梅杰没有选择离开卫生院, 她可能根本也没有得选择, 一切恐怕都需要慢慢来适应, 这是刘梅杰在心里告诉自己的, 在上班的第二年, 刘梅杰就开始自考护理大专的10几门课, 并很快顺利拿到了大专文凭。

第一次进入精神科工作, 恐惧带来整日的惴惴不安

2006年的时候因为医院改革, 那一年所有在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医护人员,集体调回了铁路医院, 而刘梅杰被分配在了精神科。

并没有人告诉刘梅杰该怎么做, 第一次就开始在住院部值夜班, 病区里, 一个男子突然很狂躁地乱摔东西, 猝不及防的刘梅杰端着药盘, 再看看周围众多的类似患者, 突然一种强烈的恐惧感, 尽管在医生的指导下也给男子打了针, 刘梅杰整个晚上还是显得惴惴不安。更可怕的是在随后的一次值班中,一名被送来的里浪乞讨人员, 在被刘梅杰解除 “保护性束缚后” , 突然发作咬伤了一位大夫。

在精神科工作的医护人员, 每个人也许都经历过被病人辱骂甚至打伤。整个精神科平时大概有100多位病人, 按照不同的症状被安排在不同的病区, 长期地接触和耳濡目染, 刘梅杰开始发现, 其实很多精神病人的心理疾病, 很多事情都只是诱因, 除了家族遗传病史,和自身的家庭成长环境和性格可能有很大的关系。

刘梅杰开始关注心理学, 也是从那时起, 她开始更理性地看待精神病患者,开始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

走进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 她们更需要关爱

一个17岁的女孩就因为和父母因为上高中的选择地方, 产生意见分歧, 就发展成了分裂症重病人。那是夏天, 看着父母送来的孩子, 大热天穿着厚衣服还固执地带着爷爷的老花镜, 刘梅杰有种很心痛的感觉, 如何帮这个孩子走出阴影, “起初有一点症状大人们都以为慢慢就好了, 结果是越来越严重”

翻看着手中的病历记录, 刘梅杰最关注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的精神分裂, 毕竟她才17岁, 更可怕的这也许并非是一个 “个例” 。

心理咨询师的二级证书是刘梅杰前几年考取的, 从技能沙盘、 到催眠放松,再到团体绘画等几个基本的心理治疗技能, 刘梅杰在无法和患者进行语言交流的过程中, 需要从他们无意识表现出来的很多细节中, 去准确捕捉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

所以目前在精神科, 刘梅杰开展了门诊轻病咨询, 心里测评, 和团体治疗等, 她开始更关注这个群体的特殊心理世界。

“其实心态更平和了” 刘梅杰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在精神科或者准确地说是精神心理科, 工作了11年的真实感受,“很多精神病人更需要平等地关爱! ”

(原文链接:http://news.wmxa.cn/n/201707/492506.html)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普通 医护人员 精神科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教育局采取多项服务措施 确保中招未被录取考生有上学机会

    焦作市中招成绩和各普通高中统招生分数线发布以来,考生能上哪所学校,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根据省中招政策规定,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为350分,低于350分以下的考生无法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考生可选择上普通中专、五年制大专班、“3+2”分段制大专班或职业中专等学校。

  • 三门峡市普通高中毕业证印制完成

    近日,2017年全市普通高中毕业证办理工作圆满完成。从5月19日至7月3日,三门峡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局窗口共办理18所普通高中14196人的毕业证。为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今年该窗口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细审核、严把关上。

  • 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河南引进37位名校博士

    7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经过近4个月的层层筛选,37位名校博士将来豫施展才华。今年3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省直有关单位,面向2016年和2017年普通高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录主任科员职位公务员37人。

  • 全民阅读强化普通话教学研讨会举办

    日前,焦作市图书馆联合全民阅读会焦作阅读会、焦作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学会举办全民阅读强化普通话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中,焦作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学会的张伯舜、邢小海、陈小丽,普通话测试员李虹,温县的赵章贻、武陟县的马建英与博爱县10位老师互动,切磋了普通话的范读课件。

  • 郑州特困人员咋认定?咋救助?来看实施细则!

    实现城乡统筹,确保城乡特困人员都能获得救助供养服务,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河南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首次明确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其中,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和孤儿认定条件的,应当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不再认定为特困人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